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病人春節保平安 心臟科醫師5建議

有冠狀動脈阻塞風險病人隨身帶救心(舌下含片)。圖/台中慈濟提供
有冠狀動脈阻塞風險病人隨身帶救心(舌下含片)。圖/台中慈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長假即將展開,多數人吃多動少的時刻,最易誘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提醒,高血壓等慢性病人過節應如平日,規律生活、節制飲食,千萬別因年假難得而放縱自己,以免樂極生悲。

楊峯菁醫師指出,意外總是來得突然,春節假期如發生急病更是棘手。他曾經在春節值班時處理遠從南部到中部走春的女患者,明明腎功能不佳卻毫無警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跟親友大吃大喝幾天後誘發心肌梗塞,最後慌亂地在異地緊急住院,年節心情全被破壞。

楊峯菁表示,很多人錯誤認為心血管疾病是中高齡族群才要擔心的問題,其實飲食西化早就導致三高族群年輕化,愈來愈多才20、30歲年輕人腰圍粗大,已有三高隱憂,只因為心肺功能尚稱良好幾乎沒出現症狀,這群人也普遍自認年輕,習慣通宵熬夜,殊不知生活惡習會增加突發心血管疾病狀況的機率。

楊峯菁建議,提前在春節前就醫求診:確認是否需要調整用藥--尤其高血壓等慢性病人要定期測量血壓,服藥不可中斷,避免春節醫療資源比較缺乏時亂了陣腳。

其次,節制飲食,大魚大肉、年節零嘴共同特色是高油、高鹽及高糖,攝取份量要注意。即使是被認為健康食物的水果,糖份也不低,當心吃太多讓血糖飆升,保持三餐定時定量,三高指數才能穩定控制。

第三,作息規律,假期間通宵熬夜追劇或久坐打麻將,作息紊亂都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除按時服藥要記得兩小時就要起身走動一下;同時注意情緒,不要因為胡了牌太亢奮,或一直被胡而影響心情,造成血壓不穩定。

第四,有冠狀動脈阻塞風險的病人隨身帶救心(舌下含片),若運動行走發生胸痛表示疾病惡化,馬上服藥外,一旦病情緊急要馬上到醫院急診求醫。

最後要注意保暖,春節期間多半是氣溫變化時期,冷熱刺激都是身體與血管的壓力,心血管慢性病人須留意身體各種症狀,起早拜年衣物保暖十分重要,先穿上外套保暖並坐在床邊,待身體適應環境溫度再起身活動。

楊峯菁醫師的護心叮嚀。圖/台中慈濟提供
楊峯菁醫師的護心叮嚀。圖/台中慈濟提供

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阻塞 高血壓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