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打通血管阻塞的救命關鍵 心臟塗藥支架有健保全額給付嗎?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是急性且非常嚴重的心臟疾病,不過隨醫學技術進步,在血管裝上支架打通血流,成為普及的手術,也順利救活許多病人。
心肌梗塞是急性且非常嚴重的心臟疾病,不過隨醫學技術進步,在血管裝上支架打通血流,成為普及的手術,也順利救活許多病人。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裝了幾支?」心血管疾病患者經驗交流時,免不了互相關心對方裝了幾支血管支架

不管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或因為相關症狀就醫而發現血管狹窄的人,置放血管支架、打通阻塞的血流,成為救命關鍵。

今天「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帶您了解國內血管支架的使用情形,也提醒您一旦有相關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檢查。

心肌梗塞是急性且非常嚴重的心臟疾病,不過隨醫學技術進步,在血管裝上支架打通血流,成為普及的手術,也順利救活許多病人。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台灣人說到心臟、大腦相關疾病,都是很致命的情況,因此相關的治療受到許多關注。但血管支架是否納入全額給付,仍需要透過給付後的醫療科技再評估(Health Technology. Reassessment, HTR)從長計議。

裸金屬支架為全額給付、塗藥支架為自付差額給付。

血管支架在健保給付正式名稱為「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是為了治療心臟因血管狹窄,導致血液無法流通,而需使用的特材。目前健保給付的血管支架包括「裸金屬支架」和「塗藥支架」,其中裸金屬支架為全額給付、塗藥支架則為自付差額給付。

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今年八月健保收載的裸金屬支架共13項、塗藥支架36項。民國108至110年使用支架的人數分別為4萬4,537人、4萬5,811人、4萬4,789人,年齡層皆以65歲至69歲最多,男女比為3:1。若以各年齡層就醫率來看,則以80至84歲最多。

使用塗藥支架人數,約為裸金屬支架的二倍。

支架使用選擇上,108至110年全額給付裸金屬支架的使用人數分別為1萬5,920人、1萬6,137人、1萬4,792人;自付差額塗藥支架為3萬1,056人、3萬2,134人、3萬2,207人,使用塗藥支架的人數都約為使用裸金屬支架者的二倍。

使用件數方面,全額給付裸金屬支架三年來分別為1萬6,878支、1萬7,103支、1萬5,600支;差額給付塗藥支架則分別為3萬3,236支、3萬4,377支、3萬4,400支,每人平均植入的血管支架為1.57至1.66支。

每一病人每年給付以四個血管支架為限。

對於民眾多使用塗藥支架,李伯璋表示,健保署尊重患者需求與醫師專業判斷,每個醫師都有自己的見解。當然醫學倫理非常重要,也許有些醫師會因為想要病人用差額的醫材,就說健保全額給付的不好,但相信患者及醫師都會做出最慎重的決定。

至於健保署是否會將塗藥支架納入全額給付,李伯璋表示,根據給付規定,不論塗藥或裸金屬支架,每一病人每年給付四個血管支架為限。依照現在的使用比例,110年的申報點數約11億點(如一點一元則為新台幣11億元),如果全部納為全額給付,粗估需要再籌27億元,支出將變為38億元。

是否全額給付塗藥支架,仍需透過HTR評估。

李伯璋說,如果健保財務靈活,當然會盡量支持;但現實來講,錢就是卡得很緊。要讓民眾有好的醫療品質,就得有足夠醫療資源,但不能「挖東牆補西牆」。在健保總額裡,如果錢一直放在用藥或是特材,真正給予醫療、護理人員的錢就會變少。而有些人說部分負擔會增加民眾壓力,但透過「使用者付費」控制不必要浪費,才能有錢照顧真正需要的人。

他也表示,就像有些癌症傳統治療方式為「先化療、再標靶」,但經過分析雖然標靶藥較貴,但存活率遠比一開始使用化療好,且精算後比較節省,也會變成第一線用藥。因此現階段是要盤點不必要的浪費,並透過HTR評估塗藥支架對於病人的效益,也許未來方向是找出使用效果顯著的高危險群納入全額給付。

隨身備硝化甘油舌下片,可以搶時間。

李伯璋表示,許多民眾有心臟血管狹窄的狀況,雖沒有症狀,但發作起來很快速,因此也可透過檢查發現,以藥物控制或進行手術。

他分享自己的父親有抽菸史,某個冬天在雲林老家洗完澡躺一下,就突然心肌梗塞發作,雖然含了硝化甘油(舌下片)舒緩了一會兒,但沒過多久又發作。送往鄰近的醫院,但因缺乏心導管室等醫療設備,最後回天乏術。說著李伯璋從口袋拿出一罐舌下片,表示自己隨身攜帶,尤其有時候打高爾夫球在荒郊野外,備著以防萬一,「可以搶時間」。

110年使用血管支架患者就醫率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使用血管支架患者就醫率 製表/元氣周報

血管支架 健保給付 血管阻塞 心肌梗塞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