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確診男「痛徹心扉」竟主動脈剝離 緊急手術搶命

確診COVID-19的52歲男子因呼吸喘就醫,甚至感到「痛徹心扉」,經緊急手術搶回一命。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確診COVID-19的52歲男子因呼吸喘就醫,甚至感到「痛徹心扉」,經緊急手術搶回一命。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確診COVID-19的52歲男子因呼吸喘就醫,甚至感到「痛徹心扉」,經緊急手術搶回一命。醫師提醒,主動脈剝離除撕裂性胸痛,瞬間可能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是與時間賽跑的急症。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簡禎彥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52歲確診男子因呼吸喘就醫,發現心包膜積液且狀況持續惡化而轉院至馬偕,進一步診斷出主動脈剝離,立刻安排緊急手術。

簡禎彥表示,這是一項極度考驗醫療團隊體力與耐力的手術,手術時間動輒6至8小時以上,以往會安排團隊人員輪替,但因病患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個案,為降低感染風險,最後決定以10人小組穿著乙級防護隔離裝備完成手術。

回想10小時搶命過程,簡禎彥說,全員無接替休息、全程站立、低頭專注,不吃不喝也不上廁所,手術結束後小組成員人人汗流浹背、精疲力盡,因乙級裝備會影響手術進程和流暢度,團隊溝通必須更加明確而清楚。

簡禎彥解釋,主動脈剝離病人經常是前一秒活動自如,下一秒就感到撕裂性的前胸悶痛,甚至延伸到背後或脖子,一瞬間便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昏迷等緊急情況,是與時間賽跑救命的急症。

近年來隨著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及遺傳性高血壓、抽菸等危險因子,簡禎彥說,導致這類心臟血管疾病的族群年齡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主動脈剝離 腦中風 心臟血管疾病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