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夏天不建議洗冷水澡!醫:洗完做這事爽一時卻更傷身

夏天勿洗冷水澡,洗澡後不要喝冰水,以發免引中風、心肌梗塞。圖╱123RF
夏天勿洗冷水澡,洗澡後不要喝冰水,以發免引中風、心肌梗塞。圖╱123RF

沒本錢千萬別隨意沖冷水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成儀呼籲,每年皆有民眾因沖冷水澡引發心肌梗塞送醫,建議洗比體溫高一些的洗澡水,不但可放鬆血管,還能適當降低血壓。還有些人喜愛在洗完澡後喝杯冰水,此舉雖能「爽一時」,卻會對血管及腸胃道造成傷害,免疫力因腸胃道細菌叢改變而下降,增加罹病風險。

無論冬夏 都不建議冷水澡

「無論是夏季還是冬季,都不建議洗冷水澡。」蕭成儀表示,每年都有因為沖冷水澡,血管受不了忽冷忽熱,導致中風、心肌梗塞的案例。血管是最怕溫差的組織,冷水沖到皮膚,透過神經傳達到腦部,身體為了要維持體溫,會加速血管的流速增加血壓,血管不斷放鬆又緊繃,易增加血管裂傷或是血管內斑塊剝落的機會。

蕭成儀建議,洗澡水水溫最好在攝氏38到39度左右,血管在高於體溫一些溫度時會放鬆,對於新陳代謝較差的長輩,洗熱水澡可以幫助代謝。

不過,水溫若是提高到攝氏42度以上,則會增加對心臟的負荷,血壓不降反升。若是想洗冷水澡,最好先確定自己沒有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再嘗試。

坊間流傳,洗冷水澡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蕭成儀解釋,「只適用少數人」,洗冷水澡增強免疫力的原理,是沖洗冷水的時候,身體四肢的周邊血管會收縮,血液集中回流到核心內臟,也增加臟器的能量進而提升免疫能力,只是這種方式僅適合40歲以下,且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族群,這習慣必須長期執行,否則偶爾洗一次冷水澡,仍舊是增加心血管的負擔,並不會達到增加免疫力的效果。

洗完澡 千萬別立刻吹冷氣

洗澡期間,許多人都先把房間冷氣開著,就等著一洗完澡後進冷氣房享受冰涼的快感,蕭成儀說,洗完澡後,人體會正常排汗,皮膚毛孔正在擴張的情況下,又接觸到冷空氣,會使原本需要排出的汗排不出來,建議洗澡後等15至30分鐘後,再進冷氣房。

有些人熱愛在洗完澡後喝一杯冰水,蕭成儀提醒,洗完澡後喝冰水,不僅傷血管,也傷腸道的分泌系統,腸道內的血管受熱氣影響擴張,瞬間的冰水,會讓血流速度改變,同時影響腸胃道菌叢的型態,進而影響免疫力,此舉比沖冷水澡還要恐怖。

養陽氣 太陽下山前洗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蘇柏璇表示,冷是會傷「陽氣」的因素之一,洗冷水澡或是愛吃生冷食物都會傷害陽氣,陽氣不足則易「陰邪內生」,免疫力不佳,容易感冒、生病。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中午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刻,此時洗澡的話,陽氣也會受損,最好的洗澡時段是下午4點到6點,特別是免疫力比較差的老人及小孩,建議在此時段洗澡。

隨著日落後,人體陽氣會變弱,若常常在半夜洗澡的民眾,陽氣會更差,蘇柏璇說,最好避免在晚上11點以後洗澡。長輩或小朋友若是下午洗完澡後,晚上又出汗,建議用擦澡的方式去除汗水,避免讓陽氣受損。

養陽氣洗澡法 製表/陳雨鑫
養陽氣洗澡法 製表/陳雨鑫

洗澡 心血管疾病 免疫力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