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缺鋅恐引發高血壓!6食物補鋅,尤其它最多

每日健康

研究指出,缺少某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很可能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危險因子。
研究指出,缺少某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很可能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危險因子。
圖/ingimage

高血壓是身體缺鋅引發? 實驗證明鋅影響鈉代謝

高血壓是慢性病與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隱形殺手,更可能引發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腎功能不能或尿毒症等全身性的病變。高血壓的成因與飲食、生活、運動、遺傳息息相關,不過一份最新的研究也指出,缺少某些重要的微量元素,很可能也是造成高血壓的危險因子。

美國萊特州立大學(Wright State University)發表研究指出,從動物實驗中發現低於正常水平的「鋅」含量,會影響腎臟代謝鈉的功能,從而導致高血壓。研究表示,腎臟中的鈉氯協同轉運蛋白(NCC)影響吸收、代謝身體的鈉。而鋅是調節人體蛋白質呃重要物質,鋅不足易造成鈉氯協同轉運蛋白無法正常發揮作用,進而引發高血壓。

該項動物實驗發現,一但攝取足夠的鋅,動物體的血壓下降,尿中的鈉含量增加,表示腎臟對於鈉的代謝與鋅之間有相當明顯的連結,過度缺鋅很可能是造成高血壓的關鍵原因之一。該篇研究發表於《美國腎臟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nal Physiology),研究總結認為,缺鋅是否為高血壓患者體血壓調節異常的機制,甚至對於慢性病患者的高血壓治療,都必須進一步深入研究。(推薦閱讀:全台灣高血壓族群近500萬人,中醫建議每天按這裡3分鐘降壓保命)

鋅影響身體300種酵素 皮疹感染腹瀉都是徵兆

日本奧羽大學藥學部副教授和田重雄曾指出,鋅在人體內雖只佔2克,但有約300種的酵素運作必須運用到鋅。此外,鋅在蛋白質的合成與細胞生長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對皮膚新陳代謝影響極大,若缺少鋅會出現皮疹、傷口難以癒合等症狀。另外,因為缺乏鋅會使舌頭味蕾機能降低,味覺異常也是缺鋅的常見徵兆。

此外,鋅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息息相關,缺鋅也會出現容易感冒、感染的現象。而人體的免疫細胞大部份都在腸道之中,因此缺鋅亦會引起腸胃感染、經常腹瀉等症狀。

由於鋅是細胞生長所需的重要物質,缺鋅時會導頭皮上的細胞脫落、皮膚容易損傷。另外,缺鋅會導致食慾不振,嚴重會引發厭食症。孕婦、幼兒也是容易缺鋅的族群,身體缺鋅的孕婦不但會減弱自身免疫力,還可能引發胎兒的神經系統損害,導致胎兒的肢體運動能力及認知能力受損。

海洋牛奶牡蠣含鋅多 蔬菜中菠菜含量第一

食物中能補充大量鋅的食物,是被稱為「海洋牛奶」的牡蠣,此外內臟類、肝臟、肉類都含有鋅,豆類中的扁豆以及堅果類中的腰果、花生,都是富含鋅元素的食材。不過,要注意的是:植物性蛋白質中的鋅可用性比動物性蛋白質來得差,因此素食低蛋白飲食的含鋅量較低。一般人只要均衡飲食,通常不會有鋅攝取不足的狀況。

羊肉的含鋅量也非常高,並還含有維生素B12、核黃素、硒,菸酸、鐵質,對女性健康和缺鐵性貧血也有一定幫助。第二名則是南瓜籽,南瓜籽不但含鋅量豐富,還能減少更年期後婦女的乳癌風險。深綠色蔬菜中則以菠菜為佳。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高血壓 缺鋅 缺鐵性貧血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