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注意!心肌梗塞奪命一瞬間 醫提醒2少1多降風險

問8健康新聞網

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是造成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是造成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圖/ingimage

文:李振宏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是造成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冬天寒流來襲,心血管疾病就醫比率明顯增加,因為受低溫影響,血管容易收縮,容易出現血壓偏高、心臟運作功能受限的情形,進而增加心肌梗塞中風這兩大類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心肌梗塞主要起因於冠狀動脈出現明顯狹窄或完全阻塞,進而造成心臟出現缺氧、壞死的情形。一般心肌梗塞的前兆有出現胸痛、上腹痛,伴隨輻射至左臂、左肘、頸部、或下巴。會有擠壓似的疼痛感、痠痛、灼熱感,甚至有劇痛感 ; 也可能合併冒冷汗,噁心,嘔吐,喘不過氣,無力感…或是心悸等不適。

平時要注意減低並控制危險因子,如抽菸、肥胖、運動缺乏,常見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也是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建議民眾須控制飲食,盡量「少油、少鹽、多蔬果」,適當補充水分與運動、避免抽菸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醒民眾在天氣冷時務必注意保暖,若有出現心肌梗塞的徵兆,須立即就醫。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李振宏醫師】天氣冷注意 心肌梗塞奪命一瞬間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