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鈷鉻合金支架 降低術後風險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高血壓、肥胖等問題,不少人都有「心」頭大患,林口長庚心臟內科二科主治醫師謝宜璋表示,以往天氣冷,心肌梗塞的多半是50到60歲左右的中壯年,但最近看到20到40歲的年輕人,坐辦公室、或是慢跑時突然發作,這些年輕患者多半是肥胖、抽菸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只是自恃年輕、不加注意,到院治療後,自己都很訝異,差點踏進鬼門關。

由於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高,植入血管支架也越來越普遍,光是97年,一年就有1萬000人手術,過去植入傳統金屬支架的病患,約有15-20%在 3至6個月後追蹤會出現血管內膜增生,造成支架內再狹窄,需再次心導管手術的問題;塗藥支架出現後,雖然改善了血管再狹窄問題,卻有晚期支架內栓塞的疑慮;不過目前最新一代的鈷鉻合金塗藥支架,已被證實大幅降低風險,可令手術後的晚期血栓率減少八成,而因血管再狹窄導致缺血而重新手術的比率也減少近五成,在安全性與效果上有大幅進步,配合適宜的術後保養與服藥,治療效果較舊型支架更安全、更有效。不過,仍須有更長期的臨床追蹤研究。

謝宜璋表示,可依病灶長短、血管內徑大小,選擇適合尺寸的塗藥支架。包括糖尿病患者、血管內徑較窄、病灶較長都是容易發生再狹窄的病患,都可以考慮使用新一代鈷鉻合金支架。他也說,目前上市的塗藥支架產品不少,未來甚至有人體可吸收的支架。但比起傳統金屬支架,塗藥支架大部分必須自費,而高低價差可達2萬元,不少患者又可能一次需要2至3支,因此更需慎選,建議病患與醫師多討論,選擇適合本身需求者。

另外,不管塗藥支架再怎麼進步,謝宜璋提醒,患者還是要按時服藥,控制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並且改變生活習慣,像是戒煙、飲食控制與維持適當運動,同時不要急性子,盡量心平氣和,避免熬夜及過勞,這樣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機。

【2010/01/0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