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後 2度中風機率高9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阿伯,怎麼又看到你了?」對於腦神經內科醫師來說,幾乎經常遇到鐵齒的中風病人,總以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已經中風過一次,應該不會又中風。阿伯出院後,又開始抽菸,沒按時用藥,沒多久,二度中風,與醫師在急診室重逢。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短暫缺血性中風發作後,約五個患者中有一個在一個月內會再次中風,比率相當高。曾經中風者再度中風的機率,比未曾中風過的一般人,多出九倍。

這些數據,看在醫師眼裡,可是心驚膽跳,但許多中風患者卻是鐵齒一族,忘記了自己早就是再次中風的高危險群,一旦治療及復健告一段落後,回到家裡,生活習慣又變差了。

陳龍無奈地說,這類病患可說是層出不窮。他最近就收治一名二次中風的老先生,原本就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因為心肌梗塞被送至急診室,後來動手術放了一根心血管支架,打通阻塞的血管。

懶吃藥又抽菸 幾星期後復發

沒想到,患者術後回到家裡之後,忘了醫師的囑咐,懶得服用藥物,又抽起菸來,才過了幾個星期,又再度中風。老先生認為藥有吃沒吃都差不多,吃了也沒啥感覺,所以不想吃藥。

其實,抗血小板藥物只是預防血管再度阻塞,希望減低二次中風的機會,吃了當然沒有感覺,但不吃就可能有感覺,那時已經是又再次中風。

民眾可以透過簡單的自我評估量表,了解自身再次中風的危險性。陳龍指出,最近德國一位醫學教授整理了10年來的回溯性文獻後,發表了一份量表,透過自我評量,就可以瞭解自身二度中風的風險。

舉例來說,一名78歲的男性患者,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又有抽菸習慣,曾經心肌梗塞及小中風過;依照評量表來看,他的分數高達七分,由於各種危險因子加在身上,如果一不注意,很容易就會二度中風。

陳龍表示,對於再次中風高危險群患者來說,可能必須考慮使用更好的抗血小板藥物「保栓通」,才能有效降低再中風的機率。病人除了按時服用藥物之外,還需養成良好習慣,多多運動,遵循少油、少鹽、少糖的清淡飲食,才能遠離再度中風的威脅。

若萬一不幸發生懷疑腦中風的症狀時,切莫猶豫,馬上送院,把握發病的黃金三小時,接受血栓溶解治療,降低中風的後遺症。

【2009/08/05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