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炎炎夏日補錯水 醫師:讓血液變黏稠可能導致心肌梗塞

常在室外工作者,因水分攝取不足,而使血液變得黏稠,提升血栓與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
常在室外工作者,因水分攝取不足,而使血液變得黏稠,提升血栓與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
報系資料照

夏季越來越熱,不少勞工為謀生仍得在豔陽下工作,保健意識須提高。50歲的雄哥(化名)經常頂著大太陽做工,正值壯年的他自認體力佳,想都沒想過有一天會在工地,毫無預警地倒下去。送醫急救發現竟心肌梗塞,檢查顯示,他還有心肌肥厚與心臟衰竭的狀況,這源於長期高血壓沒有妥善控制。

醫師詢問與雄哥一起工作的同事得知,雄哥當日可能喝水不足,雖喝大量的提神飲料,但咖啡因會加速脫水、讓血液變得黏稠,恐因此催生血栓與心肌梗塞發生。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說明,心肌梗塞經常源於冠狀動脈疾病,當血管中出現斑塊,斑塊不慎破裂時,裏頭的紅血球與血小板凝結,使血栓產生,嚴重時將堵住血管,此時血液無法供應到肌肉,釀成肌肉壞死。

上述型態的心肌梗塞,事發前,病人可能在出力、天冷、情緒變化大時,因為心臟需要作更多工,導致心臟缺氧,而產生心絞痛的症狀。不過,心肌梗塞也可能不是來自血栓塞住血管,而是血管受到某些刺激、收縮痙攣,才使血液過不去,這種型態的心肌梗塞,事發前也可能有心絞痛,但就未必發生在出力、天冷、情緒變化大之時。

另外,不少女性、年長者、糖尿病友可能因為神經不靈敏或其他因素,而出現非典型的症狀如噁心、嘔吐、疲累、呼吸喘等。

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壓力大等,男性年齡逾45歲、女性逾55歲、有家族史的人更易罹病。楊甯貽說,社會上有許多像雄哥這樣,為賺錢養家、不會留意要做健康檢查、不會在意小小不舒服的人,很容易使疾病提前找上門。建議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可善用國健署補助、每3年1次的成人健康檢查資源。

楊甯貽提到,研究顯示,氣溫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在圖表上呈U字型,也就是氣溫太低以及氣溫太高,這兩種情況都會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增加。

她說明,天氣熱時,身體血管會擴張,血流從中心跑到周邊以增加散熱功能,此時心跳須加快,心臟需做更多的工,因此心臟有問題或有慢性病的人,他們的心臟會感到負荷較大。

另外常見像雄哥這樣的室外工作者,因水分攝取不足,而使血液變得黏稠,提升血栓與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楊甯貽強調,咖啡因、酒精、含糖飲料都不能代替純水,咖啡因與酒精會加速讓身體脫水,含糖飲跟純水比起來,水分被人體吸收的速度較慢,因此補充水分的首選還是白開水。

炎炎夏日,預防心血管疾病要注意
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
炎炎夏日,預防心血管疾病要注意 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楊甯貽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咖啡因 血栓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