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跟著SABCDE 遠離高血壓

報導指出,美國心臟協會更新高血壓定義標準,血壓值如超過130/80毫米汞柱,即為高血壓,但國內還是以140/90毫米汞柱為基準。

不過,有民眾詢問,應該如何控制血壓,通常醫療人員都會建議,民眾平日就要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並將數值仔細記錄下來,以觀察血壓變化,而平常也可遵照簡單口訣「SABCDE」,從改變飲食、運動習慣做起,以利血壓控制:

●Sodium restriction(限制鈉攝取)

吃太鹹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一天建議攝取2到4公克的鹽,最多不超過6公克,而每減少1公克鹽的攝取量,約可減少2.5毫米汞柱的血壓值。

●Alcohol limitation(限制飲酒量)

男性每天建議攝取酒精量小於30公克,女性則小於20公克,如此一來,可減少2到4毫米汞柱的血壓值。

●Body weight reduction(減重)

要控制BMI在22.5到25之間,而每減少1公斤體重,可減少1毫米汞柱的血壓值。

●Cigarette smoke cessation(戒菸)

眾所皆知,吸菸百害而無一利,不只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有罹患癌症的機率,且會伴隨著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所以趁早戒菸,才能維持健康。

●Dash diet(得舒飲食

Dash全名是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用飲食療法來阻擋高血壓,飲食內容包含每天攝取8到10份的蔬菜、水果,2到3份的低脂乳製品,並吃全榖根莖類、白肉、堅果,同時要減少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量,此飲食方法,約可降低10到12毫米汞柱的血壓。

●Exercise(運動)

一個禮拜至少要運動3到4天,每次至少從事4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游泳、騎單車、慢跑、跳繩等等,也可降低3到7毫米汞柱的血壓。

血壓太高,可能會增加中風、腎衰竭、心肌梗塞的風險,而為了有效控制血壓,就可從以上「SABCDE」這些生活型態來開始執行,搭配定期量血壓的習慣,才能遠離高血壓所帶來的危害。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中風 心肌梗塞 得舒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