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流來喝酒暖身? 醫師這麼說…

入冬以來首波寒流今報到,周末元宵節低溫更下探10度。衛福部建議,出外賞燈可採「洋蔥式穿法」保暖。醫師也提醒,寒流來襲進出室內外需注意「溫度緩衝」,冷熱溫差大恐致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入冬以來首波寒流今報到,周末元宵節低溫更下探10度。衛福部建議,出外賞燈可採「洋蔥式穿法」保暖。醫師也提醒,寒流來襲進出室內外需注意「溫度緩衝」,冷熱溫差大恐致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本報資料照片

入冬以來首波寒流今報到,周末元宵節低溫更下探10度。衛福部建議,出外賞燈可採「洋蔥式穿法」保暖。醫師也提醒,寒流來襲進出室內外需注意「溫度緩衝」,冷熱溫差大恐致腦中風心肌梗塞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人體接觸到冷空氣,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口鼻吸入冷空氣更會使心臟血管收縮,增加心肌梗塞風險;不少人習慣喝酒暖身,事實上飲酒會使血管擴張,暫時感覺熱但散熱更快,之後會倍感寒冷,高血壓者飲酒還易引起心房顫動,中風機會增加5倍,因此寒流來襲時,要特別注意保暖。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指出,今年冬天偏暖,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恐使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或中風機會高。

王宗倫提醒,三高族群或呼吸道疾病患者,寒流來襲時一定要注意按時服藥並做好保暖,控制病情,若天冷加上空氣品質不佳,特別是PM2.5已證實與呼吸道、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有關,要特別注意防護。

天冷時無論進出室內外、起床,都要有溫度緩衝,泡溫泉時千萬別直接入池,最好先用手腳潑水適應溫度後再泡,以免溫差過大引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天冷時外出賞花燈,國健署也提供保暖妙招,包括洋蔥式穿著、注意頭頸四肢保暖、隨身攜帶保溫瓶補充溫水、傍晚賞燈為佳。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指出,「洋蔥式穿法」可在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外層穿透氣防風外套;同時要注意頭頸四肢的保暖,包括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等,尤以糖尿病人最需注意,以防手腳凍傷造成傷口感染,導致截肢風險;而溫開水可以維持體溫恆定,又能促進陳代謝。而寒流來襲、愈晚愈冷,傍晚賞燈不但能避開夜晚寒冷,也避開擁擠人潮。

看花燈保暖4招

1.洋蔥式穿著:先穿排汗衣、再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衣、再穿透氣防風外套

2.頭頸四肢保暖:戴帽、口罩、圍巾、手套

3.隨身攜保溫瓶,適時補充溫水

4.愈晚愈冷,傍晚賞燈佳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製表/羅真)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溫差大 急性冠心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