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哈佛研究 中國心血管病20年恐增百萬

哈佛大學陳氏公衛學院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民眾近20年來因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已使心血管疾病成為中國人致死原因之首。
哈佛大學陳氏公衛學院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民眾近20年來因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已使心血管疾病成為中國人致死原因之首。
圖/shutterstock

哈佛大學陳氏公衛學院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民眾近20年來因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已使心血管疾病成為中國人致死原因之首。主要研究人李艷平說,如果趨勢不變,中國未來20年,估計會增加上百萬個心臟病和中風病例。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表示,這是第一個針對中國,廣泛分析可能造成心血管負擔的飲食、生活方式、代謝危險因素的大型研究。該研究蒐集1991年至2011年間,中國九個省分的2萬6000個病例。研究發現,中國社會近20年來因引進西化飲食、不良生活方式,及快速的都市和工業化,使得中風、心臟病、肥胖、高膽固醇、第二型糖尿病患急速增加。

李艷平說,此研究最主要的特色,是以分析過去20年的危險因子為基礎,預測未來20年疾病的可能趨勢。該研究確認高血壓是中國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因素,40%的疾病負擔是由高血壓引起。

該研究並指出,一般富裕國家的窮人高血壓患者多;貧窮國家的富人高血壓患者多;但中國的高血壓有「不分貧富」的特色,城裡人因生活太好、鄉村農民因攝取高鹽食物過多,使高血壓成為全民普遍現象,而且知曉率和控制率偏低。

此外,中國的肥胖率增加得太快,以及身體活動降得太多,這兩項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因素。

該研究也指出,高鹽是中國膳食中最大的問題。雖然蔬果、海產類食品的攝入有增加,但幅度仍太小。含糖飲料和紅肉的攝入量,雖沒有西方國家嚴重,但也有一直增高的隱憂。

對心臟病不利的抽菸因素,近年稍有改善,但總體人數仍太多,仍有六成中國男性是吸菸族。

哈佛大學營養暨流行病學教授胡丙長指出,此研究為中國心血管疾病病例增加的現象提出警告,為減少日後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後果、促進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他認為慢性疾病預防,應提升到中國國家公共政策的優先等級。

該篇論文將於8月15日,在美國心臟病學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發表。參與此研究的華人研究員,還有王東、何宇納、盧苑等人。

心血管疾病 中風 肥胖 膽固醇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