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太鹹…青年罹高血壓 75%不自知

二、三十歲年輕族群外食多且重口味,罹患高血壓多不自知。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凃宜辰表示,很多年輕人喜歡吃火鍋,但有些標榜鮮美的湯頭,添加許多添加物,含鈉過高,容易造成鈣質流失。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凃宜辰說,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人鈉攝取量從國小到成年人,都有過量問題,國、高中生鈉攝取量,甚至達超過建議量的2倍,成年人也有1.9倍,其中20至39歲的年輕族群中,12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且其中75%不自知。

高血壓主要原因就是鈉(主要是鹽巴)攝取過量,血壓高所引發後續的慢性疾病更是驚人,如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腎臟病等。過量的鈉也會造成身體鈣質流失。研究也證實,長期高鈉飲食與胃癌相關。

火鍋怎麼吃才不會吃進太多的添加物及鈉呢?凃宜辰建議可選擇較清爽鍋底,如昆布鍋、蕃茄鍋或原味鍋,用蔬菜的原味來取代,避免重口味或較濃稠的湯頭,如麻辣鍋、牛奶鍋或咖哩鍋。吃火鍋常見的各式餃類或丸類,通常都是高脂及高鈉加工品,丸類的鈉含量比餃類更高。

凃宜辰表示,在家吃火鍋可用中型高麗菜半顆、洋蔥1顆、香菇5至6朵、昆布或海帶1碗、白蘿蔔半根、紅蘿蔔半根,即可熬煮4至6人份湯底。中途改用熱開水取代湯底,沾醬選擇薄鹽醬油取代一般醬油,加入蔥花、香菜、蘿蔔泥或薑末、辣椒、白醋適量,最後滴上幾滴檸檬汁,就完成低鈉又養生的天然沾醬。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鈉攝取量 中風 低鈉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