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每天要觀察自己的大便!出現「4大便」是腸胃警訊!醫曝「7便便形態」這種最危險


黃軒醫師曝,「7種便便形態」這種最危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的消化道健康嗎?很多人會以「有沒有便秘」來判定消化道是否有疾病。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透過便秘來判斷腸胃健康是錯誤的觀念。他建議民眾「每日都要好好看一下自己的大便,透過觀察大便的7種類型,可以判斷消化道是否健康,並傳授改善不好大便形態的方法。

什麼是大便類型?

醫學把大便類型依照「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分類,將人類的大便類型分為7種,這個分類法,是由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希頓(Heaton)和路易斯(Lewis)於1997年提出。「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可以幫助了解腸道功能和消化系統的健康狀況,不同類型的大便可能與不同的疾病風險有關。

.第一型:一顆顆硬球(很難通過)
這種大便表示有嚴重的便秘,可能由缺乏水分、纖維或運動引起。這種大便會給肛門帶來壓力和疼痛,可能導致肛裂或痔瘡。

.第二型:香腸狀,但表面凹凸
這種大便也表示有便秘,但不如第一型嚴重。它可能與飲食不均衡、壓力或藥物副作用有關。這種大便也會增加肛門受傷的風險。

.第三型:香腸狀,但表面有裂痕
這種大便是正常範圍內的一種,但仍然有些乾燥。它可能意味著你需要多喝水或增加纖維攝入。

.第四型:像香腸或蛇一樣,且表面很光滑
這種大便是理想的形狀,表示你的腸道功能良好,食物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適中。這種大便容易通過,不會給肛門造成負擔。

.第五型:斷邊光滑的柔軟塊狀(容易通過)
這種大便也是正常範圍內的一種,但有些過軟。它可能與飲食中含有過多的水分或纖維有關,或者與情緒波動或激素變化有關。

.第六型:粗邊蓬鬆塊,糊狀大便
這種大便表示有輕度的腹瀉,可能由食物不耐受、過敏、感染或壓力引起。這種大便會使肛門灼傷和發癢,並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

.第七型:水狀,無固體塊(完全液體)
這種大便表示有嚴重的腹瀉,可能由細菌、病毒、寄生蟲、食物中毒或其他原因引起。這種大便會導致身體失去水分和電解質,並可能引起脫水和其他併發症。

<br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可幫助你了解腸道功能和消化系統的健康狀況。圖片來源/<a href="https://m.baike.com/wikiid/5546177776325955643" target="_blank">認識百科</a>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可幫助你了解腸道功能和消化系統的健康狀況。圖片來源/認識百科

出現以下大便類型,請儘快就醫

黃軒表示,如果大便持續呈現以下情況,應該儘快就醫。太硬的大便、太水瀉的大便,都是消化道不正常的情況,都應找出原因並避免嚴重的後果。

1.第一型:一顆顆硬球(很難通過)

2.第二型:香腸狀,但表面凹凸

3.第六型:粗邊蓬鬆塊,糊狀大便

4.第七型:水狀,無固體塊(完全液體)

黃軒也表示,若每周排便7次,並且大便在第三型(香腸狀,但表面有裂痕)和第四型(像香腸或蛇一樣,且表面很光滑),是理想的便形態,代表你的消化道健康度最佳,可以不用看醫生!

若排便不頻繁(每周僅4次),且排便的都是糊糊水水的第五型(斷邊光滑的柔軟塊狀,容易通過)至第七型(水狀無固體塊,完全液體),那不是大便順暢,那可能意味你的大腸疾病風險開始增加,最好快點去看醫生!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如何改善你的大便?

如果想改善你的大便形態,黃軒提醒可以嘗試以下一些方法:

1.多喝水
水分可以幫助軟化糞便,使其更容易通過。建議每天至少喝六至八杯清水 。

2.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
纖維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和水分,促進腸道蠕動。建議每天攝入25至30克的纖維,可以從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堅果等食物中獲得 。

3.適當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消化系統的活動,加快食物在腸道中的轉移。建議每天至少做30分鐘的中等強度的運動,例如走路、跑步、游泳等 。

4.調整排便姿勢
排便時,可以嘗試蹲姿或在腳下墊一個小凳子,以減少直腸彎曲的程度,讓糞便更容易排出 。

5.按摩穴道
好像也有人提出'按摩一些有助於促進排便的穴道,例如足三里、大橫、氣海等,可以放鬆腸道肌肉,增加血液循環,改善便秘。

6.除了以上的方法外,還可以嘗試一些例如益生菌、芒果等助排便食物。但在使用之前,應該先向醫生咨詢,以確保這些方法是否對你安全和有效。

出現2情況要當心

1.如果便秘問題持續超過三個星期,或者伴有嚴重的疼痛、出血、發燒或體重下降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以排除任何潛在的嚴重問題。

2.如果大便呈現有異常的顏色改變成黑色、紅色、灰白色,或氣味又超臭持續存在;這時,不管是哪種糞便形狀,你應該及時求助醫生,因為這些也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的徵兆。

圖/本報資料照
圖/本報資料照

看完以上黃軒醫生介紹的「7種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及改善大便方法,有沒有更了解你的大便。黃軒提醒,「有便秘」要看醫生,但「沒有便秘」也別以為自己就沒有消化道疾病,別忘了每天都要觀察你的大便,如果大便一直都是稀糊、水瀉形狀,請記得,這樣形狀的大便是不正常,務必趕快看醫生,以確保腸胃健康。

延伸閱讀:

吃對早餐更長壽!營養師授「優格燕麥杯」食譜,補足纖維、鈣質、蛋白質

大便浮水上面是有問題?醫指出2種可能 3招助改善腸道健康

解出綠色大便是健康出狀況嗎?2張圖看懂糞便顏色及型態密碼

大便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 腹瀉 水瀉 便秘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