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吃甜食的螞蟻族看過來!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好難受!胃藥成分看不懂怎麼挑?專家教你選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工作壓力大,手邊的紓壓零食一口接一口」、「看到色彩繽紛的蛋糕就忍不住吃兩口」、「甜滋滋的馬卡龍配一杯濃醇咖啡好療癒」,你也是螞蟻族嗎?許多人面對壓力時,會選擇狂喝咖啡、吃甜食來紓解壓力,造成國人胃食道逆流比率逐年攀升。多數病患突發胃食道逆流時,相較於去醫療院所求診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許多人轉而向藥局求助,購買成藥或指示用藥,緩解燃眉之急。嘉義市秉榮藥局藥師林軒培建議,此時挑選合適成分的胃藥非常重要。

健保署108年統計,近3年主診斷為胃食道逆流疾病就醫的患者,從61.6萬成長到76.6萬人次。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包括胃排空功能變差、賁門鬆弛、食道蠕動功能不佳等。常見的螞蟻族更是胃食道逆流突發主要族群!我們吃東西時食物經過食道進入胃,下食道括約肌(賁門)就有個正常的鬆弛動作讓食物能夠進入胃部。而螞蟻族時常過度喝咖啡提神,更喜歡搭配各種甜食吃個甜蜜下午茶,就可能因刺激性的咖啡或過甜的食物,增加這種賁門生理性鬆弛的發生頻率或時間,讓賁門開關紊亂,使胃液容易逆流到食道,進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不斷發生。

林軒培藥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除了火燒心,非典型症狀包括吞嚥困難、有異物感,白天不會咳嗽,但晚上咳得厲害,隔日起床喉嚨充滿痰等,這些症狀與感冒類似,但卻可能是胃食道逆流,若症狀遲未改善,民眾不要以為是普通感冒而輕忽。

林軒培藥師表示,目前用來改善胃食道逆流的成藥、指示用藥、處方藥種類眾多,其中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為治療效果最好的藥物成分,能從源頭抑制胃酸,修復食道黏膜。目前含PPI成分的藥物可分為處方藥與指示用藥,處方藥由於必須經過「吞胃鏡」的侵入性胃鏡檢查,符合用藥條件,才能可取得健保給付用藥,因此許多人會轉而直接購買相同成分的指示用藥,如第一家獲得衛福部核可含PPI成分的指示用藥必胃康,就與醫師常用的處方成分相同,從源頭有效抑制胃酸分泌,一天一錠快速有效,緩解心窩灼熱、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症狀。

秉榮藥局藥師林軒培。圖片來源/林軒培提供
秉榮藥局藥師林軒培。圖片來源/林軒培提供

林軒培藥師補充,胃食道逆流患者使用PPI藥物後,通常1週內可完全消除症狀,若使用14天後症狀仍不見改善,建議應就醫進一步檢查。

除了用藥治療胃食道逆流,林軒培藥師也建議這群螞蟻族應避免空腹喝咖啡,且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包括油炸、甜食等,三餐可以吃八分飽就好,吃飯應細嚼慢嚥,睡前2小時不進食,進食後不要立刻躺下,也不要趴睡,避免過久未進食造成胃酸過多,注意飲食搭配藥物治療,就可以擊退胃食道逆流。

了解更多關於必胃康

衛署藥輸字第022962號 | 北市衛藥廣字第112010006號

本品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胃食道逆流 指示用藥 藥師 咖啡 賁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