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67歲阿伯因便秘困擾多年 醫:高血壓長者易誘發心臟病

曾柏鈞說明,有冠心病、腦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一定要多注意便秘與血壓問題。圖/部立台北醫院提供
曾柏鈞說明,有冠心病、腦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一定要多注意便秘與血壓問題。圖/部立台北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67歲的阿華伯被便秘困擾數十年,隨著年紀越大,症狀就更嚴重,甚至在上廁所時發生頭暈、胸悶等不適,衛福部台北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曾柏鈞提醒,有七成的長者排便困難,若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或曾患有冠心病、腦梗塞,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

曾柏鈞解釋,年紀越大,腸道部分肌肉蠕動能力越是下降,腸道的神經叢反應變遲鈍,直腸與肛門接受排便的訊號不佳,導致排便狀況不如以往順暢,長期的便秘也會影響進食的情況,甚至噁心嘔吐及腹痛,所以很多長輩就都有便秘問題,只要增加活動量、控制血糖與均衡飲食,都能夠在生活中逐漸改善,若嚴重可就醫協助改善。但若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或曾患有冠心病、腦梗塞,就一定要重視便秘與血壓的問題。

曾柏鈞說明,有上述症狀的長輩,一定要多注意排便方式,當越發力排便時,感到心胸部越是悶痛,就是血壓急速上升的表徵,此時腹腔內壓力增加,只有少量血液回流到心臟,停止發力時,血壓又突然回到正常,在便秘發力與發力停止之間短時間、迅速且重覆的血壓波動,最容易誘發心臟病;而血管壓力的迅速變化,也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灌流不足,嚴重甚至會造成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曾柏鈞建議,高血壓長者的便秘狀況可從日常生活調整,如飲食、運動、習慣、情緒及按摩等。長者應攝取均衡且健康的食物,可用糙米飯取代白米飯,多吃富有纖維量、易消化的蔬果,並充分咀嚼,例如菠菜、空心菜、胡蘿蔔、櫛瓜等,不要吃太油,也不要完全不攝取油類,油過多易產生腹瀉,而完全無油也不容易排便。

走路是最簡單也最適合長輩的運動,飯後進行簡單且低強度的運動,有助於腸胃蠕動及減除體內多餘的脂肪;盡量培養同一天固定時間如廁的習慣,每天都排便一次。只要有便意,就儘快上廁所;也要保持穩定放鬆的心情,減少焦慮與抑鬱,若身體許可,可多走出門參與一些長輩鄰里社團活動;另外如有需要,可以肚臍為中心,手指腹用順時鐘的方式輕按肚臍周圍3公分處,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曾柏鈞說明,在便秘時,發力與停止發力是在短時間、迅速且重覆的血壓波動,最容易誘發心臟病,要特別留意。圖/部立台北醫院提供
曾柏鈞說明,在便秘時,發力與停止發力是在短時間、迅速且重覆的血壓波動,最容易誘發心臟病,要特別留意。圖/部立台北醫院提供

便秘 高血脂 高血壓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