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疫情過後報復性吃喝很危險 尤其這幾種人恐吃出病

健康報網

疫情過後報復性吃喝的行為不可取,特別是有膽胰基礎疾病及血脂高的肥胖人群要尤為重視,以免誘發疾病。
疫情過後報復性吃喝的行為不可取,特別是有膽胰基礎疾病及血脂高的肥胖人群要尤為重視,以免誘發疾病。
圖片/ingimage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少久宅在家的市民在復工後有了報復性飲食的想法。湖北武漢的郭先生就是這樣,他連續一周吃火鍋、燒烤、小龍蝦,結果突發胰腺炎住進了醫院。專家提醒,“報復性吃喝”的行為是不可取的,特別是有膽胰基礎疾病及血脂高的肥胖人群要尤為重視,避免暴飲暴食誘發疾病。

35歲的郭先生體型偏胖,兩年前查出高血壓高血脂,但並未引起重視。疫情期間,郭先生待在家裡可憋壞了。前段時間,單位復工後,郭先生把火鍋、燒烤、小龍蝦、啤酒……一些思念已久的美食統統安排上了,連續幾天都吃重口味的食物。一天中午,郭先生點了外賣火鍋,吃完後不久他就感覺左上腹劇烈疼痛,接著又出現了噁心嘔吐的症狀,於是趕緊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就診。

經過檢查發現,郭先生的血脂比正常人高出了十幾倍,醫生診斷其為胰腺炎,完善相關檢查後,郭先生轉入消化內科住院治療。隨後,消化內科專家對其採取了抑制胰腺分泌、抗感染、減少滲出等治療措施。經過對症治療後,郭先生的症狀逐漸緩解。

疫情期間很多人宅在家裡減少外出,缺乏運動,如果突然暴飲暴食,進食過多油膩、辛辣刺激的食物,或過量飲酒,則會加重腸胃的負擔,極易引發急性胃腸炎、急性胰腺炎等消化系統的疾病。郭先生體型偏胖,血脂高,暴飲暴食後血脂“爆表”,因此才造成了脂源性胰腺炎。

胰腺炎誘發因素分為脂源性和膽源性等,現在脂源性胰腺炎的患者明顯增多。急性胰腺炎是非常兇險的疾病,一旦發病,患者會出現持續的、不斷加重的劇烈腹痛、腹脹、嘔吐等症狀,嚴重可引起心、肺、腎、肝等多器官的損害和衰竭,如果不及時就醫,還會危及生命,特別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增高。

提醒大家,“報復性吃喝”的行為不可取,特別是有膽胰基礎疾病及血脂高的肥胖人群要尤為重視,以免誘發疾病。在飲食上要切記不可暴飲暴食,要遵從循序漸進的原則,不要一次性吃太多,也不要連續吃幾天,同時要注意葷素搭配,規律飲食,每餐吃到七八分飽就行。外出就餐時要記得佩戴口罩出行,餐前應洗手,儘量縮短就餐的時間,最好分餐。在飽餐或飲酒後如果出現持續的劇烈腹痛,千萬不可大意,要警惕胰腺炎的可能,應及時就診。(黃征宇 劉姍姍整理)

暴飲暴食 腹痛 高血壓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