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摸過十幾萬名患者「菊花」 痔瘡專科醫教你獨門保養術

隨著3C及網路普及,許多人如廁時間變長了除了影響視力之外,還可能引發痔瘡問題。最近一、兩年來,年輕痔瘡患者愈來愈多,幾乎都屬於重度網路及3C使用者。
隨著3C及網路普及,許多人如廁時間變長了除了影響視力之外,還可能引發痔瘡問題。最近一、兩年來,年輕痔瘡患者愈來愈多,幾乎都屬於重度網路及3C使用者。
圖/123RF

14歲的阿宏最近一年多來迷上一款手遊,老爸老媽念過好多次,還禁止他打遊戲。為此,阿宏只好躲進廁所裡打電動,這一坐就是半個多小時。過完年之後,開始不對勁,他常有血便,馬桶上有血,連內褲也沾血。

媽媽洗衣服時,發現沾有血跡的內褲,當場嚇壞。隔天阿宏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檢查發現,才念國二的他竟然痔瘡已經到了第二期,必須持續接受藥物治療,如果沒有改善,還可能必須做手術切除。

年輕患者 多是3C成癮者

為何小小年紀就有痔瘡?原因就在於他平常幾乎不吃蔬果,又常坐在馬桶上玩手遊,偏差飲食攝取,加上不正常如廁習慣,讓他「少年得痔」。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隨著3C及網路普及,許多人如廁時間變長了除了影響視力之外,還可能引發痔瘡問題。最近一、兩年來,年輕痔瘡患者愈來愈多,幾乎都屬於重度網路及3C使用者。

腹壓過大 痔瘡組織跑出來

為何久坐馬桶容易導致痔瘡出血?糠榮誠解釋,痔瘡距離肛門口一公分,屬於正常組織。但如果長時間久坐不動或上廁所太用力,會導致腹壓過大,造成局部組織靜脈迴流異常。

台北馬偕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許自齊說,其實痔瘡是每個人都有的組織,目的在於協助括約肌發揮功能,不讓腸道糞便突然跑出來。就像是水管與水管,或是瓦斯管與瓦斯管之間的墊片,如果沒能鎖緊,就可能漏水、漏氣。

痔瘡組織含有豐富血管,包括動脈、靜脈、微血管,如果能夠順利充血,代表括約肌功能正常,就能將肛門鎖得緊緊的。許自齊指出,每個人都有痔瘡組織,但如果沒有出血、潰瘍、膿瘍,就沒關係,但如果異常,可是影響重大。

許自齊說,別小看痔瘡,因為這令人難以啟齒的隱疾,可能左右人類歷史。例如,根據醫學文獻,拿破崙之所以在滑鐵盧之役慘敗,可能是拜痔瘡發作所賜。另外,美國前總統卡特,也曾因痔瘡突然發作,而險些影響國事運作。

懷孕、過重、咳嗽 要小心

至於痔瘡的起因,許自齊表示,與遺傳有關,門診發現不少痔瘡家族。 此外,懷孕、體重過重以及經常咳嗽的人,都屬於高風險群,因為腹壓過大,容易導致局部靜脈迴流異常,以致便祕、肛門出血。

許自齊解釋,人類以兩隻腳行走,血液都是往下流,如果靜脈瓣膜出問題,就會造成下肢靜脈曲張,以及痔瘡等問題。不過,少數痔瘡患者則是動脈異常,一旦發作,容易大噴血,風險更高。

健康如廁 別超過十分鐘

如何預防痔瘡發炎、出血?糠榮誠建議,養成健康的如廁習慣,上大號應該在十分鐘內解決,不要坐在馬桶上滑手機、看小說。此外,避免久坐久站,適時活動身體。

在飲食方面,許自齊認為,應該多吃高纖蔬果及食物,例如,鳳梨、帶皮蘋果、成熟香蕉,一般建議,每天攝取20到35公克纖維素,藉此幫助腸胃道蠕動,預防便祕及降低痔瘡出血的機率。平常則應少吃辛辣,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並避免油炸食物。

另外,孕婦、肥胖及有痔瘡家族史的人,則可讓局部多泡溫水,促進血液循環,並養成運動習慣,促進腸道蠕動。

痔瘡常見原因
痔瘡常見原因

痔瘡專科醫師的「獨門菊花保養術」

執醫二十多年,郵政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洪樹玉看過、摸過十幾萬名患者「菊花」,還經常幫其他醫師收拾手術開壞的「爛屁股」,對於如何保養肛門、痔瘡,自有一套獨門見解。

1.排便後按壓 舒緩充血

洪樹玉建議,不管男女,如廁之後用衛生紙擦拭肛門後,再將衛生紙摺成一小塊,放在會陰附近,以手指按壓20次,就能有效舒緩局部充血的肛門組織。

2.用免治馬桶 濕潤肛門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應設置免治馬桶,解便時先沖水,且選擇水量較大的水柱來沖洗肛門,同時可以濕潤肛門及大便,讓糞便不乾不硬,容易滑出體外,如此一來,就無需用力擠便。

3.如廁姿勢對 暢快解便

洪樹玉還常傳授獨門如廁姿勢,有時患者不瞭解其中奧祕,他直接就在診間示範。他說,上廁所也是一門學問,如果掀開馬桶蓋,一屁股坐在馬桶,為求快速解便,使勁用力拉,時間一久,很容易傷到肛門組織,一旦血管爆裂,就會形成小葡萄形狀的血栓。

解便最佳姿勢

●坐在馬桶上,手輕抓馬桶側邊。

●腳尖著地,抬起後腳跟。

●抬頭挺胸,腰桿挺直。

●身體稍向前傾,屁股微微翹起。

●身體前後擺動。

對痔瘡有益的運動
如快步走、慢跑、輕鬆運動、韻律體操、游泳等。
對痔瘡有害的運動
舉重、高爾夫、溜冰、滑雪、拳擊、角力、橄欖球、足球等。<br />圖/123RF
對痔瘡有益的運動 如快步走、慢跑、輕鬆運動、韻律體操、游泳等。 對痔瘡有害的運動 舉重、高爾夫、溜冰、滑雪、拳擊、角力、橄欖球、足球等。
圖/123RF

有痔瘡的人如何選擇運動?

對痔瘡有益的運動

如快步走、慢跑、輕鬆運動、韻律體操、游泳等。

對痔瘡有害的運動

舉重、高爾夫、溜冰、滑雪、拳擊、角力、橄欖球、足球等。

資料來源╱郵政醫院

痔瘡 內痔 外痔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