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每年去照2次胃鏡 為什麼檢查不出胃食道逆流?

照胃鏡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照胃鏡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現代人因作息亂、壓力大,腸胃毛病不斷,很多人罹患胃食道逆流有患者反映,自己每年去醫院查兩次胃鏡,前前後後在不同醫院查了4年,卻沒有檢查出胃食道逆流,到底是怎麼回事?

消化內科醫師崔強表示,胃鏡只能檢測出胃食道逆流的機率只有30%。胃食道逆流的輔助檢查有很多,不同的輔助檢查手段,可以查看胃食道逆流的不同方面。其中包括胃鏡、24小時逆流的監測、食道的壓力檢查、動力檢查以及上腸胃道造影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主要檢查方式。

胃鏡

胃鏡是最廣為人知,也是胃食道逆流最基本的檢查。通過胃鏡可以看到因逆流引起的食道炎、巴雷特食道和食道狹窄等情況。另外,通過胃鏡醫生可以評估患者賁門部位的形態和鬆弛程度,判斷患者有沒有食道裂孔疝。由於賁門鬆弛和食道裂孔疝是引起胃食道逆流的一個主要病因,如果監測到這些問題的存在,有利於醫生對患者進行綜合評估。

食道高分辨率測壓

食道高分辨率測壓是一個測壓的管子,從鼻腔放到食道內,需要放置十分鐘左右。在這十分鐘當中,需要患者進行實時吞咽,醫生從中觀察食道的蠕動情況,食道括約肌功能,下食道括約肌有沒有鬆弛,有沒有壓力不足,有沒有食道裂孔疝等表現。此外,還可以用來鑒別食道動力的情況。

24小時食道酸鹼值監測

24小時食道酸鹼值監測的機器和24小時心臟心電圖檢查的機器相似,是通過一個比較細的管子,從鼻孔進入放到食道內,然後固定好,帶在身上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逆流監測,監測食道內逆流的酸度以及逆流的次數。這項檢測更能掌握到逆流物在食道內停留的時間、逆流物的高度、以及能逆流到什麽部位等,在臨床中有重要意義。

上腸胃道造影。
上腸胃道造影。

上腸胃道造影

上腸胃道造影就是吞鋇劑,鋇餐造影是一種常見的檢查,不會像前面幾個檢查令患者感到不舒服。醫生通過患者喝鋇劑,來觀察鋇劑下的食道的一種順暢程度,會不會再往上反。此外,醫生可以觀察到患者有沒有胃移位到胸腔形成的食道裂孔疝,這個鋇餐檢查對於食道裂孔疝的診斷是非常準確的。對於這種慢性的逆流,長期治療效果不好的患者,做鋇餐檢查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崔強表示,檢測需要因人而異,由於每一位患者的情況不一樣,所以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必須做各項檢查,這需要根據醫生對患者進行綜合評估後來做選擇。同時檢查結果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具體的治療還需結合患者的病情再定。

胃食道逆流 胃鏡 壓力大 腸胃道 括約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