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無糖茶當水喝為健康?當心提升腎結石風險

茶當水喝,當心提升罹患腎結石的機率。
茶當水喝,當心提升罹患腎結石的機率。

Q:無糖茶正夯,當成水喝,健康加分?

不是。茶當水喝,當心提升罹患腎結石的機率。腎結石是指尿液中的礦物質沉積在腎臟裡,由於茶類富含草酸,長期大量飲用,將影響身體正常代謝,造成腎臟負擔,可能形成高濃度的草酸鈣結石,也增加腎衰竭風險。

腎結石依成分可分為四大類,其一為鈣結石,約占患者總數的85%以上,這類病患又分為草酸鈣結石與磷酸鈣結石,前者為多。其次為尿酸性結石,俗稱痛風,約占患者總數的5%;其餘兩類為人數較少的感染性結石與先天代謝異常引起的胱胺酸結石。

常見的高草酸食物還包括巧克力、菠菜、核果與可樂,不宜過量攝取;吃太鹹,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增加草酸鈣與磷酸鈣結石形成的風險。愛吃肉或愛吃高普林食物,如內臟、肉湯、海鮮、菇類等,也會增加尿中鈣與尿酸的排出量,提升腎結石發生機率。

另外,維他命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但進到體內的維他命C也會變成草酸,自行從保健食品中補充的民眾得避免過量。

坊間謠傳菠菜與豆腐共吃可能引起腎結石,其實是錯誤迷思。菠菜中的草酸與豆腐中的鈣,在化學原理上,的確可能相結合形成結石,但在人體內,草酸與鈣會在腸胃道中相遇,之後能隨糞便排掉,並沒有機會到達腎臟變成石頭,因此菠菜豆腐共煮成羹湯是沒問題的。

預防腎結石,每日喝足量白開水是首要之務;飲食宜低鈉、低蛋白、低普林、低草酸;可增加點檸檬、柳橙的攝取量,檸檬酸會與鈣結合、減少尿中鈣離子濃度,也會與草酸鈣結晶結合,避免在體內形成結石。民眾若在尿液中發現結石,可將之取出洗淨、帶往醫院就診,醫師根據化驗結果,才能對症給予正確的飲食衛教指導。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腎臟科系教授顏宗海

腎結石 草酸鈣 痛風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