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連續血糖監測(CGM)是什麼?檢測專屬的升糖食物,餐後一事可降血糖

血糖的波動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血糖的波動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血糖的波動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但不同食物的升糖速度和程度不太一樣,也會因人而異。日前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分享使用連續血糖偵測的經驗,他吃了各種食物偵測血糖變化,結果發現大家早餐常吃的飯團、麵包,升糖幅度都相當驚人,他提醒自己及大家,有些升糖太快或太高的食物要少吃。

了解自己的升糖曲線、升糖食物、血糖控制成效

Icu醫生陳志金日前在臉書分享自己嘗試使用CGM連續血糖偵測機看血糖即時變化,他在一周內嘗試各種食物,並留下血糖變化記錄,吃了飯團跟麵包,血糖大升;香蕉血糖上升的幅度算小,很適合運動後補充下降的血糖

陳志金提醒,升糖太快或太高的食物要少吃,更要隨時注意調整自己的飲食和運動習慣。

Icu醫生陳志金的升糖食物

.一顆傳統飯團:吃完1個半小時後,血糖上升81mg/dL

.麵包:吃完1小時後,血糖上升80mg/dL

.粽子:吃完1小時後,血糖上升79mg/dL

.地瓜加優格:吃完1小時後,血糖上升64mg/dL

.3顆芒果籽:50分鐘,血糖上升61mg/dL

.烙餅:吃完1小時後,血糖上升57mg/dL

.晚餐含蘿蔔糕:吃完半小時後,血糖上升44mg/dL

.榴槤:吃完69分鐘後,血糖上升69mg/dL(PS.榴槤除了升糖效果,還要注意總熱量)

.一根大香蕉:吃完半小時後,血糖上升26mg/dL

【延伸閱讀】高血糖的血糖值是多少?糖尿病患標準是多少?3招協助糖友有效預防高血糖

餐飯後散步10-30分鐘 可趨緩血糖上升

許多人在大吃後常會藉由運動來消耗熱量、降血糖。陳志金實測也確實有成效,不過他也提醒大家,在停止運動後,血糖還是會持續下降,這時先不要急著騎車回家,務必先休息一會,讓血糖回升,以免在路上發生危險!

而如果沒辦法進行劇烈的運動或較長時間運動的人,陳志金也建議至少可以在每餐飯後散步10-30分鐘,飯後步行也可以趨緩血糖的上升。

什麼是連續血糖監測(CGM)?

連續血糖監測示意圖:透過輔助器植入感應器至皮下且接上傳輸器,以藍芽傳輸方式,將傳輸器收集的血糖數值顯示在搭配的手機App上,就可得到連續血糖監測的趨勢線圖和數據。<br />記者蔡怡真/攝影
連續血糖監測示意圖:透過輔助器植入感應器至皮下且接上傳輸器,以藍芽傳輸方式,將傳輸器收集的血糖數值顯示在搭配的手機App上,就可得到連續血糖監測的趨勢線圖和數據。
記者蔡怡真/攝影
目前糖尿病患主要仍以傳統血糖機扎手指頭測血糖,一天頂多測四次,有些人嫌麻煩,只測早晚二次而已。連續血糖監測儀是把針輕輕埋到皮下,接著外面裝上傳輸器,貼上防水膠布即完成。

CGM連續血糖偵測機最大的優點是可即時、連續看到血糖變化,進而調整飲食及提供數據給醫師調整藥物類型或劑量。而除了患者,一般減重斷食的人也可利用來短期監測,即時調整自己的飲食和運動狀況。

根據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的衛教資訊,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林均賢指出連續血糖監測有3個好處:

連續血糖監測3好處

1、預測未來:透過血糖趨勢圖,可以預測未來60分鐘高低血糖發生事件來調整因應。

2、針對低血糖發出警訊讓病友及家人知道。

3、有助醫師調整藥物

但目前健保只開放第一型糖尿病友合併血糖控制不良的情況下,一年可以免費使用兩次連續血糖監測儀。

【資料來源】

Icu醫生陳志金臉書粉絲專頁

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衛教資訊

血糖控制 糖尿病 低血糖 降血糖 斷食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