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高血壓「罹病順序」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先有這病風險高2.5倍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無論第2型糖尿病或高血壓何者先發生,日後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會升高。
無論第2型糖尿病或高血壓何者先發生,日後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會升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高血壓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若不幸兩者同時有會增加風險嗎?罹病順序也會有影響嗎?今年台北榮總研究團隊最新發現,若患者同時有第2型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無論何者先發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會提升。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主任胡啟民,帶領研究團隊分析台灣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或高血壓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發現無論第2型糖尿病或高血壓何者先發生,日後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會升高,此重大研究成果已最新發表於2022年國際期刊《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先高血壓再糖尿病,風險最高

研究團隊發現,只要是同時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的患者,無論疾病出現順序,在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比單純只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者為高。而單純只有糖尿病者,其心血管風險要比單純高血壓者為低。

但糖尿病患者若後續出現高血壓,其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2.2倍,而先得高血壓再出現糖尿病之患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有2.5倍為多;兩者相差約1.2倍。

胡啟民指出,心血管疾病為全球主要死因,除了減損平均餘命外,亦是醫療資源的重大負擔。糖尿病與高血壓,皆為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子,在台灣大約有4分之1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若能避免第2型糖尿病患者併發高血壓,將有助心血管疾病預防。

6件事預防糖尿病併發高血壓

胡啟民提醒第2型糖尿病病患做好「6件事」保持健康生活: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適度運動、戒除菸酒、常量血壓,以及規律回診用藥等,皆可提供糖尿病病人更全面的心血管保護。

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比較圖

第2型糖尿病若合併高血壓,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會升高。(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
第2型糖尿病若合併高血壓,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皆會升高。(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8175.html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糖尿病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