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減肥新藥臨床試驗結果出爐 教授解析研究說了什麼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禮來公司總部。美聯社
禮來公司總部。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糖尿病協會現正在紐奧爾良舉行第82屆科學會議(會期6/3 – 6/7)。在昨天舉行的會議裡,一項減肥新藥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首次公開。詳情請看主辦單位今天(2022-6-5)發布的Tirzepatide delivers substantial, sustained reductions in body weight in SURMOUNT-1 obesity trial(Tirzepatide 在 SURMOUNT-1 肥胖試驗中顯著、持續地減輕體重)。

這個新藥是禮來公司研發的Tirzepatide(替西帕肽)。它的特色是將兩種促進胰島素分泌的機制合併在一個單一分子裡。這兩個機制是:(1)葡萄糖依賴性促胰島素多肽(GIP,又名:胃抑制多肽)受體激動劑,(2)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受體激動劑。 GIP和GLP-1均為腸道分泌的激素,能夠促進胰島素分泌。

事實上美國FDA在三個禮拜前(2022-5-13) 才剛核准Tirzepatide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請看FDA Approves Novel, Dual-Targeted Treatment for Type 2 Diabetes(FDA 批准 2 型糖尿病的新型雙靶向治療)。只不過,昨天公佈的這項新的臨床試驗是針對肥胖,而不是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患是不可以參加這項新的臨床試驗。

這項減肥的臨床試驗是叫做SURMOUNT-1。它共招募了 2,539 名年齡在18歲或以上,肥胖或超重的參與者。這些參與者至少患有一種與肥胖相關的疾病(高血壓、血脂異常、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心血管疾病),同時曾經用飲食減肥失敗過一次或以上,但不可以有糖尿病。這些參與者被隨機分配接受皮下注射Tirzepatide(三個不同劑量:5 mg、10 mg 或 15 mg)或安慰劑。每週注射一次,共72 週(將近一年半)。

結果顯示,與安慰劑相比,三種不同劑量的 tirzepatide 都具有持續減肥的作用。在 72 週時,接受 15 mg 劑量 tirzepatide 的參與者平均體重減輕了 20.9%,接受 10 mg 劑量的參與者平均體重減輕了 19.5%,而 5 mg 劑量的參與者平均體重減輕了 15%。

這三組人的體重減輕在 72 週的治療中都持續存在,並且所有預先指定的心臟代謝指標都通過 tirzepatide 而得到改善。

在安全性和耐受性方面,與安慰劑組相比,tirzepatide 組的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報告頻率是稍高,但這與之前肥胖試驗中基於腸促胰島素注射劑的報告是一致的。有關這一點,請看我在今年3月29發表的糖尿病/減肥藥:膽囊膽道疾病風險

原文:剛出爐的減肥新藥臨床試驗結果

糖尿病 減肥藥 肥胖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