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中年發福很「正常」? 當心有「食癮」風暴,慢性病易找上門!

一旦邁入中年,腹部不僅會堆滿脂肪,變成大肚腩,許多代謝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也會一併出現。圖/123RF
一旦邁入中年,腹部不僅會堆滿脂肪,變成大肚腩,許多代謝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也會一併出現。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越滾越大,食癮風暴的滾雪球效應

「食癮風暴」在身上吹襲,究竟會造成怎麼樣的傷害?隨著時間的拉長,食癮風暴的影響大概可以區分為三大階段:「年輕肥胖階段」(食癮階段)、「中年肥胖階段」(代謝症候群階段),與「慢性病階段」

年輕肥胖階段――很會吃,也很會胖

年輕的時候,「食癮風暴」會讓人的食慾變得超好,而且吃的都是高熱量、高糖和高脂防的食物,即使是吃飽了,只要看見這類食物,根本停不下來,很多人以為只是貪吃而已,其實可能已經有了「食癮」症狀。

當飲食完全失控,身體逐漸肥胖,如果仔細觀察的話,還會發現這正是現在小孩與年輕人的寫照:現在的小孩與年輕族群最喜歡美式速食,年輕人聚餐最喜歡找「吃到飽」餐廳,無論是火鍋吃到飽、燒肉吃到飽、自助吧吃到飽,都是他們的最愛;大學旁邊夜市賣的重口味小吃,例如:鹽酥雞、炸雞排等,主要消費群都是來自於年輕人!

研究顯示,人類會對高糖、高脂的飲食產生依賴,導致胰島素過高,引發「食癮效應」,讓年輕人對於熱量的需求毫無節制。

肥胖以後,「食癮風暴」會更加肆虐,讓你進入「滾雪球」的惡性循環當中,無法自拔,不僅讓人更會吃、更不想動,吃進來的熱量完全變成脂肪。惡性循環之下,肥胖的人會更肥胖,似乎已成定局,甚至無止盡!

身體儲存脂肪的容納量幾乎沒有極限,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動輒就胖到一百五十公斤或兩百公斤,無法自行起床,想要去醫院還要拆掉大門,勞動起重機的幫助,才能送上救護車!「食癮風暴」讓許多人一輩子沒見過自己的體重回頭過。更可怕的是,現在全球已經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人口,不是體重過重就是肥胖,而這些體重過重者,很快地都將會擠入肥胖的行列。

在研究過程中,我發現「食癮效應」的影響,從孩童就開始了!現在的小孩都在速食文化下長大,有百分之三十的孩子從小就有肥胖的現象。美國醫學專家曾經解剖因意外事故身亡的孩童,發現他的血管竟出現脂肪紋,證實胰島素的影響早從孩童時期就開始了;「食癮風暴」開始傷害人體的時間點,可能遠遠超乎醫學專家的想像!

「年輕肥胖階段」大約從孩童時期至三十歲左右,除了很會吃並發胖之外,沒有急迫性的健康問題,不僅台灣如此,全世界都一樣,每個人的體重越來越重,肥胖人口直線飆升,「反正大家都一樣,每個人都很『正常』!」從來沒有人會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隨著飲食環境越來越優渥,飲食熱量無理性地飆升,「年輕肥胖階段」的時程已經縮短了。很多年輕人不到三十歲就開始出現大肚腩,提早進入「中年肥胖階段」,甚至直接跳躍到「慢性病階段」了,不可不慎!

中年肥胖階段――中年發福,不是福

「食癮風暴」的滾雪球效應,隨著影響的時間拉長,對身體的傷害越來越嚴重!一旦邁入中年,腹部不僅會堆滿脂肪,變成大肚腩,許多代謝失調的現象――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也會一併出現

當腹部超音波一掃,大概會發現將近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脂肪肝。腹部肥胖再加上三高,就是所謂的「代謝症候群」,衛生福利部因此也經常呼籲「男九○、女八○」的口號(男性標準腰圍維持在九十公分以內、女性標準腰圍維持在八十公分以內),就是希望民眾可以預防「代謝症候群」。

如果以《明天過後》的電影情節來形容,「代謝症候群」正是致命風暴即將形成的前夕。到了這個階段,隨時可能引起慢性病的反噬,「代謝症候群」雖然不是一種病,卻很要人命!

目前醫界已公認「代謝症候群」正是慢性病發病的前兆!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七倍;罹患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三倍;「代謝症候群」同時也是癌症(例如乳癌、前列腺癌以及大腸癌等)的高危險群。

根據中央研究院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台灣四十歲以上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高達百分之五十五,女性則為百分之五十,可以見得台灣中年人口有一半以上不是鮪魚肚,就是水桶腰,這些代謝症候群的人們通通都在「等待生病」!

由於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口超過中年族群一半以上,每個人都是代謝疾病的候選人,這也可以說明:為何現在糖尿病、腦心血管疾病、癌症,每年都登上國人十大死因的榜單。

也因為代謝疾病的人口眾多,幾乎每家醫院都被慢性病患擠爆,現在新陳代謝科、心臟科、腫瘤科等成為最熱門科別,導致五大科的醫師紛紛轉入整形外科改做醫學美容,不僅輕鬆又好賺;可憐的健保制度也快被眾多慢性病患壓垮,搖搖欲墜,健保已經負擔不起「牛肉麵」,全部改為「陽春麵」。

慢性病階段――引爆糖尿病、腦心血管疾病、癌症

由於「代謝症候群」還不是病,民眾通常不會很在意,認為中年發福很「正常」,大家都會經過這個階段!醫院也幫不了什麼忙,頂多幫你做體重管理,教你改善飲食習慣,要你戒菸、戒酒等等。當然,衛生福利部也會幫忙呼籲「男九○、女八○」,只是,這個口號就如同陽萎一樣無力,效果真的很有限。民眾依舊拚命享受美食,抽菸、喝酒,如果「食癮風暴」再加把勁,你就不是「代謝症候群」人口了,很快就會變成「慢性病」人口!

因此,代謝症候群是「健康的最後防線」,一旦越過這道防線,糖尿病、腦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必然找上你!

癌症、腦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三大慢性病,分別佔據最高死亡率的前幾名,而且通通都屬於「肥胖併發症」!簡單來說:就是胖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容易中風或心肌梗塞;肥胖女性容易罹患乳癌、肥胖男性容易罹患前列腺癌或大腸癌。

為何肥胖的人就容易出現這樣的健康問題?究其原因很簡單:這些慢性病正是「食癮風暴」一路從年輕肥胖不在意、中年發福導致代謝症候群,不停傷害身體所導致的結果。

終結食癮 控糖不生病

「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代謝症候群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如果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布的「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表示「食癮風暴」已經傷害身體超過三、四十年以上。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定義,只要符合下表所列五項指標中的三項或以上,就符合「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建議開始執行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食癮:胰島素5.0健康計畫》

作者:蕭慎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9/30
作者:蕭慎行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1/09/30

代謝症候群 肥胖 慢性病 心血管疾病 體重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