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喝營養品 無助血糖控制

運用醣類計算而不超過每日所需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就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
運用醣類計算而不超過每日所需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就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
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各家營養品廣告反覆播放,常讓病人或家屬誤以為飲用營養補充品可改善血糖控制,營養門診常見因病人罹患糖尿病,又誤以為營養師要求飲食限制會導致病人營養不良,而購買營養補充品讓病人隨意飲用,然而這些營養品真的對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有幫助嗎?

從營養師的角度看,飲食不只提供營養素,享受天然食物的美味與飽足感,是人生美好的體驗,所以能夠遵守適量油、鹽、糖攝取及多纖維均衡飲食原則,運用醣類計算而不超過每日所需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就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

有些糖尿病病友,因疾病治療或缺牙影響咀嚼、無力採買、烹調食物或無暇準備餐點等因素,可以在營養師指導下,正確選擇、適量補充特殊營養品,以滿足病友每日的熱量與營養需求。

市售糖尿病人適用的營養品種類眾多,分享一些常見問題供參考。

營養品 不可無限暢飲

液體營養品飲用方便,頗受民眾喜愛,但小心為了延緩血糖上升,一罐包裝平均200-250卡左右,產品設計為了不讓血糖上升,油脂比例偏高,內含半湯匙甚至近一湯匙(15克)的脂肪含量,如果病人已經高血脂、體重過重,應避免過量飲用。

視疾病 調整選擇產品

有些糖尿病患合併腎病變,如果一天2罐糖尿病專用營養品,可能就接近一天蛋白質建議量,意思就是豆魚肉蛋一天的份量足夠,如果不要加重腎臟負擔,只能吃飯配蔬菜,這樣反而食之無味吧。所以建議家屬或病友一定要找營養師確認病人本身有無合併其他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肝腎異常或癌症治療等狀況,而依疾病或治療狀態,調整與飲食搭配的營養補充品,同時考量身體代謝負擔或其他疾病控制。

大多數老年糖尿病人極易產生淩晨高血糖的黎明現象,因為黎明時分某些胰島素拮抗激素(如生長激素、升糖素)分泌較高,在黎明時分,對血糖利用率處在極低的狀態,所以有許多糖尿病人半夜睡不著凌晨2、3點就喝一罐,因而會促進血糖在早上異常升高。因此建議在早餐先用溫熱開水加3湯匙麥片、米麩或沖泡蓮藕粉,再加入一罐營養品取代正餐食用,既可以穩定控制血糖也有飽足感。

吃得好 學飲食代換

衛福部建議國人一天應該攝取1.5-4碗飯、豆魚肉蛋3-8份、油脂3-7茶匙(約1-2湯匙),而各家廠商每一種產品設計份量都不同,營養師將市售常見產品做成代換表,以一碗飯含醣量(碳水化合物)60公克、一份豆魚肉蛋7公克(已減醣類蛋白質量)、一湯匙油脂5公克為單位(成人一天建議油脂攝取量2-3湯匙),可供讀者做為代換參考;如果想當點心補充,則可以15克醣類為一單位,搭配飲食計畫飲用。提醒讀者,血糖控制並非排除甜口味的營養品,有些產品添加代糖仍能讓病友享受甜味,學會飲食代換能適度享受才是血糖控制的美好目標。

運用醣類計算而不超過每日所需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就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運用醣類計算而不超過每日所需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就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
記者陳立凱/攝影

部份通過衛福部核可適用於糖尿病友營養輔助品,會特別標榜添加鉻,強調富含膳食纖維,且是低升糖指數(GI),甚至再添加各種抗氧化成分與營養素,如:葡萄籽精華OPC、硒、鋅、菸鹼酸等成份,但是糖尿病友血糖控制並非只靠補充特定營養素或某些成份,仍有賴每日的飲食規劃、藥物使用與規律運動。此外,這類產品熱量及營養素並非完整均衡配方,無法提供每人每日所需的熱量及完整營養素需求,管灌病人不能長期使用。

服用前與營養師討論

每一種營養產品開發初衷多半是為了某些族群的特定需求,但是仍提醒病友 ,即使通過衛福部認證,也不是可以隨意使用,應先與營養師諮詢討論,了解個人狀態並搭配每日飲食計畫的代換與補充考量,這樣吃對健康促進才更有效益。

表╱黃靖琇營養師提供
表╱黃靖琇營養師提供
表╱黃靖琇營養師提供
表╱黃靖琇營養師提供

血糖控制 糖尿病 醣類 高血脂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