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半數糖尿病患 死於心血管問題

醫師臨床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約有七成患者的BMI值超過24,根據2000-2009年糖尿病年鑑統計資料,心臟病、腦中風是糖尿病患的主要死因,糖尿病又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的盛行率增加近1.4倍。

國外研究顯示,約每兩名糖尿病患就有一名死於心血管問題,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傳統糖尿病治療主要在血糖控制,肥胖或心血管併發症多半由患者自行控制;現在國內在治療糖尿病控上,也開始注重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治療,美國則已要求市面上所有降血糖藥物,都必須經過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昆德表示,曾收治一名50歲婦女,為了節儉、常吃菜尾,罹患糖尿病八年,不但血糖控制不穩定,體重也過重,有一天突然感到暈眩、胸痛,送醫才發現併發心血管問題。經醫師建議,改以一天一次注射GLP-1藥物治療,這名患者血糖穩定、且體重也減輕。

杜思德說,這種藥物好處是血糖控制不錯,使用一個月體重約減3.9公斤,但必須每天打針;臨床建議,如果糖尿病患者且BMI值超過27,口服降血糖使用一或兩種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建議併用這種注射藥物。

除了藥物控制外,杜思德也提醒患者,平常仍須注意飲食控制,少油少糖,且每周運動三次,例如散步、快步走等運動均有助健康。

糖尿病 血糖控制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