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寒流發威!乾燥性皮膚炎增3成,「洗熱水澡」竟易導致皮膚乾癢

寒流持續發威,乾燥性皮膚炎病人增加,初期建議先塗抹乳液改善。圖/123RF
寒流持續發威,乾燥性皮膚炎病人增加,初期建議先塗抹乳液改善。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寒流持續發威,皮膚科醫師指出,近期「乾燥性皮膚炎」病人增加2至3成,主要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病灶在小腿前端,輕度會出現皮屑,嚴重則會皮膚癢甚至乾裂,建議初期症狀先塗抹乳液改善,若未改善則要就醫治療。

天氣乾冷易誘發「乾燥性皮膚炎」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說,最近天氣乾冷,因乾燥性皮膚炎就診的病人增加2至3成,部分患者的病灶發生在小腿前端,症狀輕度者會開始出現皮屑,重度則會出現皮膚癢、皮膚裂等情形,病人如果持續搔抓,就會出現乾燥型濕疹,有些患者的傷口看起來像發炎。

2步驟教你正確擦保濕乳液

如果只是皮屑,可以先擦保濕乳液,若已經變成皮膚病就要就醫。黃毓惠說,門診患者以中老年人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主,前者因為皮膚油脂分泌少,比較容易發作,大多為50歲以上族群,男女比例相近,後者則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體質,乾燥的皮膚在這樣的天氣,需要更多乳液。

黃毓惠指出,擦乳液要看個人皮膚乾燥狀況,要讓乳液均勻分布,若擦太厚反而可能沾到衣服而達不到效果,且次數重於量,覺得乾燥就可以擦。乳液的選擇上,建議選擇具保水及保濕功能的乳液,例如荷荷芭油、凡士林等,把水鎖在皮膚裡,才能真正達到保濕效果。

洗熱水澡易導致皮膚乾癢

花蓮慈濟醫院衛教資訊指出,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泡熱水澡,雖然在泡澡當下,的確會因為血液循環良好,而感到全身舒暢,但當熱水把皮脂及水分帶走、洗完澡後皮膚溫度恢復至原來冷的溫度時,反而會變得更乾、癢,建議應使用清水或去汙力較溫和、不含皂鹼的沐浴乳或肥皂洗澡,水溫也不宜太高,盆浴時則可添加一些沐浴油,並在洗完澡後,立刻塗抹潤膚乳液保持皮膚的濕潤;服裝建議以棉質衣料為主,避免毛質衣物,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6飲食習慣在殘害皮膚!營養師曝:愛吃白飯白麵讓肌膚鬆弛又蠟黃

天冷皮膚乾癢怎麼辦?一圖看懂護膚飲食這樣吃幫助維持水潤肌

責任編輯:陳學梅

異位性皮膚炎 乳液 皮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