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中西醫解釋頭皮出油的原因有哪些?5重點保護頭皮避免禿頭!

不少人才剛洗完頭,一覺醒來頭髮卻又油滋滋。
不少人才剛洗完頭,一覺醒來頭髮卻又油滋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才剛洗完頭,一覺醒來頭髮卻又油滋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柏鋒以中醫觀點解釋頭皮常常出油,應與肝膽不好有關,特別是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的民眾。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指出頭皮出油目前科學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它與肝臟有關,比較多證據是表顯示腎上腺素分泌過多,或是女性的卵巢出現問題時,就會導致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引起頭皮出油。

頭髮油膩在中醫角度是「肝膽濕熱」的問題,原因多與2問題相關

不少人才剛洗完頭,一覺醒來頭髮卻又油滋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柏鋒表示,頭皮如果常常出油,與肝膽不好有關,特別是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的民眾,頭皮特別容易出油,建議注意調整作息及飲食,就能獲得改善。

吳柏鋒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又不正常,鮮少控制飲食,造成身體龐大的負擔,許多肝膽濕熱的患者,都有一個通病「頭髮油」、「頭髮細」。曾有一名患者每天都有洗頭的習慣,但不到半天時間,頭髮就會變得油膩,經中醫師診斷也有肝膽濕熱的問題。

【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肺主皮(膚)毛(髮)」,頭髮是「血之餘」,肝血不足就會長不出頭髮,因此腎與肺相同掌管毛髮。

他說,腎精足則髮量多,髮色黑且有光澤,腎精不足則髮稀疏,肝、肺、腎都與生活作息及飲食有關,若要改善狀況,建議患者求助醫師,平時少吃煎、烤、炸、辣的食物,逐漸就可以改善。

頭皮出油與肝臟有關嗎?專業醫師指出可能與這兩個內臟有關

趙昭明表示,頭皮出油確實與內臟有關,但科學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它與肝臟有關,比較多證據是顯示腎上腺素分泌過多,或是女性的卵巢出現問題時,就會造成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另外就是愛吃甜食、油炸物也會讓出現皮脂腺分泌問題。

【西醫觀點】

頭皮油脂分泌過盛的問題,多發生在女性,主要是女性的情緒反應較明顯,壓力也容易出現,所以常常會有內分泌失調的問題,男性通常是活動量大才會造成頭皮油脂過剩。

值得注意的是,頭皮油脂過盛,其實是掉髮的前兆,民眾除了改善身體內在的生活作息等問題外,也可以透過後天的清潔改善,但必須要注意不可「過度清潔」,每天最多洗頭2次,避免傷害頭皮。

頭皮容易出有用超過40℃熱水洗頭 小心變禿頭

擺脫油頭洗頭法<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擺脫油頭洗頭法
圖/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頭皮容易出油的民眾,多半會以勤洗頭來改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洗頭千萬不要過度,否則適得其反,她提醒洗頭時,別用熱水沖,以免燙傷皮囊,造成皮囊萎縮,去油膩不成,反而成了禿頭。趙昭明指出,當頭皮的毛囊開始受損後,就會導致頭皮出油,頭髮惠漸漸變細,頭髮愈來愈容易斷,掉髮量也會增加,如果毛囊問題沒有解決,長久下來就可能造成禿頭。

保護頭皮5重點

1.使用洗髮精量要適量:每次洗髮時,使用洗髮精的量只需一個瓶蓋容量即可,許多民眾在洗頭時往往用過量的洗髮精,可能會因為化學物質過多而傷了頭皮。(黃毓惠)洗髮精盡量使用「透明」的洗髮精,他解釋,乳狀或是有顏色的洗髮精,通常會含有矽靈、潤絲等物質,對頭皮都是傷害,潤絲精可直接用於頭髮上,別用到髮根。(趙昭明)

2.頭皮清潔應使用涼水:頭皮較為脆弱,與一般身體的皮膚不一樣,不適合用熱水洗,建議用40℃以下溫涼的水洗較適合,每次洗頭的時間也不要太長,每次最多5分鐘即可。(黃毓惠、趙昭明)

3.清潔頭皮使用指腹:洗頭時,千萬不要為了追求「爽感」,用指甲抓頭皮,過度用力都可能傷到毛囊,建議用指腹按摩就好。(黃毓惠)

4.每天最多洗兩次頭髮就夠了,過度清潔反而會讓皮膚乾燥,頭皮油脂分泌更加旺盛。(趙昭明)

5.吹乾頭髮以冷風吹乾:吹頭髮時,也不要使用熱風,直接吹到頭皮,也會造成頭皮毛囊萎縮,要用冷風吹乾較適合。(趙昭明)

【原始資料為2015/03/05聯合報健康版 2023/07/10更新增補】

責任編輯:吳依凡

頭髮 肝膽 禿頭 壓力大 出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