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腳底長厚皮別直接剪掉 分清是繭、雞眼還是病毒疣

Heho

繭、雞眼、病毒疣到底怎麼分?
繭、雞眼、病毒疣到底怎麼分?

當走路的時候總感覺壓到東西,又痛又腫一般人都會把鞋子脫下來仔細觀察腳底,如果看到一粒腫腫的,可能會下意識的認為「我長雞眼啦!」,並想把它「剪掉」,但如果沒有搞清楚這到底是會傳染的疣,還是不會傳染的雞眼,貿然的「剪掉」,可能只會讓情況更嚴重,最後去看醫生的時候,才真的會讓人痛不欲生!

厚繭長久了就變雞眼

大家都知道皮膚承受壓力摩擦久了,就會產生繭,像是練吉他的人手指會長繭,常穿高跟鞋的人,腳底也容易長繭。其實繭就是皮膚組織在長期的摩擦下,外層的角質層像是結痂一樣變厚,而形成的一層硬皮,因為不是底下的真皮,所以即使把繭剪掉也不會痛。

繭通常會長在容易摩擦的地方,像是腳趾關節處,手指指節、手肘等地方。而雞眼,其實就是厚繭在更進一步摩擦變成的,一般人可能會很疑惑,「可是繭碰到不會痛、雞眼碰到卻會痛啊!」那是因為雞眼是更深層的繭,在長期的壓迫之下,已經破壞到皮膚的內層,當然一碰到就會痛。

所以仔細觀察雞眼,可以發現雞眼是有點半透明狀的,而且中間有一個「小白點」,是因為組織液已經滲入進去,看起來就像雞的眼睛,這也是雞眼名稱的由來。

病毒疣會有群聚效應

而病毒疣雖然長得跟雞眼很像,卻是HPV病毒(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所以並不限於摩擦多的地方才會有。有時候會在腳心、手掌等沒什麼摩擦的地方,看到類似雞眼的一粒,按壓下去也會痛,就很有可能是病毒疣。

既然病毒疣是病毒感染,為了對抗病毒,在感染的地方會出現新生微血管,如果發現了一粒突起,在還沒被亂剪掉之前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一粒是「好多小粒」合在一起,而且每一粒都會有小小的黑點,看起來灰灰、髒髒的。

而病毒疣是會傳染的,傳染性也很高,雖然有些人可以靠自身的免疫力「自癒」,但大部分的時候,狀況只會緩慢的惡化。就像是流感,有些人可以靠自己的免疫力好起來,但有些人可能會併發成肺炎,每個人的免疫力不同,所以如果發現病毒疣,建議還是及早就醫,免得一直傳染給別人。

該怎麼預防、治療雞眼/病毒疣?

上面提到雞眼是因為壓力、摩擦而造成,所以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減輕壓力、避開摩擦」,比如常穿高跟鞋的人,建議可以在中午休息的時候脫掉鞋子,按摩、放鬆一下雙腳;如果是常走路或跑步的人,建議挑選合腳、不要太緊的鞋子,並配合氣墊鞋或是厚一點的襪子,增加緩衝的空間。

病毒疣則會建議在公共場所避免赤腳走路,或是一定要注意清潔,例如游泳池、溫泉浴池、公園等,也減少跟別人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的機會,並增加自己的免疫力,少吃油炸食物,保持皮膚乾爽等。

至於治療的部分,建議都請皮膚科醫師做處理,因為第一,自行處置可能根本錯把雞眼當病毒疣、或是把病毒疣當雞眼,隨便剪掉,反而製造後續診斷、治療的困難,增加傳染的可能性;另外,也可能會傷害到旁邊的皮膚,反而製造容易感染的傷口。不過一般來說雞眼會使用水楊酸將厚厚的角質層溶解掉,而病毒疣會用冷凍治療的方式處理,也都有健保給付,並不是太難的治療,建議相信醫師的處方。

延伸閱讀:皮膚上的疣可以用冷凍治療,那自己冰敷會有效果嗎?

雞眼 病毒疣 皮膚科 免疫力 冷凍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