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老人斑肇因腎氣弱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形成老人斑的主要成因為陽光紫外線所致,由於長久接觸紫外線,結果日積月累下就形成斑點。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老人斑多出現在四十至五十歲左右的人身上,多半跟陽光曝曬過度有關,以致於造成皮膚老化、色素沉澱,但跟雀斑不同,老人斑為凸起狀,且跟腎氣衰弱有關。

翁瑞文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皮膚血管退化、皮膚老化、陽光曝曬過度等因素都會導致腎氣衰弱,這跟形成老人斑有很大的關連性,像這種情況就必須補腎、活血化瘀,適合使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處方,加上補陽還五湯等處方加以治療,也可以單獨使用陽和湯等處方。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有些中藥材磨成粉末後,可用於美白肌膚上,例如薏仁、白芷、白茯苓、白附子等藥材,將這些藥材磨成粉,可用於臉部外敷一途,具有美白的效果。此外,天門冬、白芷、槁本等也能用於臉部外敷美白上。

建議避免讓陽光過度曝曬皮膚,民眾最好避開上午十點後至下午四點前的時間,這段時間若有出太陽,往往陽光強、紫外線也比較強,所以民眾外出時應避之則吉,減少肌膚過度曝曬的機會,或是做好防曬措施,這樣才能夠降低老人斑出現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老人斑 皮膚 美白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