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結膜下出血 中風前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夏日炎炎,氣溫上升,眼科門診發現,結膜下出血患者也跟著增加。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夏天氣溫較高,眼睛末端微血管容易擴張,高血壓患者血管較為脆弱,很容易出現結膜下出血,高血壓患者如果結膜下反覆出血,可能是中風前兆,最好到醫院檢查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結膜下出血患者眼白部位常出現一塊紅色血塊,通常不必特別治療,七至十四天內血絲會自行吸收,不會留下後遺症,但要避免揉眼睛及外力傷害眼睛,以免再出血。除了高血壓患者,血壓正常、經常結膜下出血者中風機率也比常人高。主要是因為這代表全身血管組織可能已經變得很薄弱,容易因外力出血,因此患者不可輕忽這項警訊。

吳怡頡醫師指出,年輕人多半是因外傷或提重物、便秘用力過猛而出現結膜下出血。另外,有研究發現,四十歲以上民眾就算沒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危險因子,只要單純有眼結膜下出血症狀,中風機率就會大大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房纖維顫動及冠心症患者也都比較容易有結膜下出血現象。

美國一項大型研究追蹤三年發現,中風患者眼睛血管幾乎都有受損。換言之,結膜下出血可被當成一項中風風險評估參考指標。

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自己反覆出現結膜下出血,千萬不要因症狀好轉就輕忽不管,最好提高警覺,接受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