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黑影飄看不清 少年郎眼中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案例故事1:color="0074ad">

33歲的女圖書館員,因為眼前有像蚊子一樣飛來飛去的影像,她擔心可能是飛蚊症而求診,經過眼科醫師檢查後,意外發現她已有中央視網膜靜脈分支阻塞,快要發生俗稱的「眼中風」。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他建議病患轉診心臟內科,一量血壓,結果收縮壓達180毫米汞柱,這才知道她已罹患高血壓。

案例故事2:color="0074ad">

一位30多歲的媒體男記者,有一天盯著電腦努力打稿,他突然跟旁邊的同業說:「奇怪!我的眼睛為什麼看不清楚?」同業建議他趕快去看眼科,醫師診斷他是「眼中風」,原來男記者本來就有心臟病史,也可能發生眼中風。

三高患 氣溫變 眼血流受阻color="0074ad">

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祐詩說,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和糖尿病的人,血管可能硬化、狹窄,當環境溫度變化過大,如天氣變冷,或洗熱水澡、泡溫泉,血管收縮厲害,供應心臟、腦部的血流受阻,會發生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眼睛血流受阻,也可能形成「眼中風」。

這是因為視神經分叉出去的視網膜靜脈,及視網膜動脈,當供給養分的血管阻塞,就造成出血型眼中風,及缺血型眼中風。

1.出血型眼中風 占7到8成

林祐詩指出,眼中風患者以出血型較多,約占7到8成,主要是視網膜靜脈阻塞,這類患者若全部視網膜靜脈都塞住,可能會完全看不到。

治療:醫師大多會先建議患者喝熱水,給降血壓藥物觀察,情形較嚴重者,則可能打雷射止血,有的患者水腫厲害,也可考慮打標靶藥物。

2.缺血型眼中風 預後較差

缺血型眼中風的患者雖然比較少,若阻塞危及黃斑部,通常預後較不好,視力常驟降到1.0以下。

治療:多會盡快把血塊打通,在3到6小時內給高壓氧,或需降眼壓,用針刺眼球,將房水引出。

眼中風 別輕忽 腦中風預兆color="0074ad">

眼中風,有時就像腦中風或心血管阻塞的「預兆」,呂大文表示,研究指出,發生視網膜動脈阻塞者,3到4年後,發生腦中風機率,可能是一般人的3到7倍,所以宜提高警覺。

林祐詩說,眼中風典型症狀,會視野缺損,部分視野看不見,或看東西霧霧的。

呂大文表示,也有的患者看到有東西在眼前飄,以為是飛蚊症,其實是出血的血液流到玻璃體,而有飛蚊症般的症狀。

醫師診斷眼中風,有時點散瞳劑觀察眼底,或透過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就能及時發現確診。

※延伸閱讀》

‧黑影飄看不清 少年郎眼中風
‧遠離三高 預防眼中風
‧偏頭痛、眼壓飆 當心「急性青光眼」
‧入夜頭痛視茫茫 當心青光眼體質
‧電腦族、空調族 睜眼閉眼乾巴巴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