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喝酒眼茫…三高族眼中風

這張是張姓男子的左眼眼底檢查圖,有極明顯的一大塊靜脈阻塞,即眼睛中風。(圖/陳瑩山提供)
這張是張姓男子的左眼眼底檢查圖,有極明顯的一大塊靜脈阻塞,即眼睛中風。(圖/陳瑩山提供)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氣溫驟降,小心眼睛也會中風。新竹市58歲張姓建築工程師吃火鍋禦寒,再喝點酒,未料竟視茫茫,有如在霧中,以為患了白內障,未料竟是雙眼中風;醫師提醒有「三高」症狀者,天寒時要特別當心。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睛中風近來有年輕化趨勢,曾遇過多名才40出頭的患者;天冷時,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例子都會增加,眼睛中風也一樣。

經檢查,眼睛中風者大都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之一的病徵,是心血管疾病的早期徵象,曾患眼睛中風者,發生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比一般人多3成。

因為腦和心臟只有1個,一中風就馬上知道,但眼睛有兩個,往往一眼中風了,還有另一眼可看,加上沒有痛感,所以往往發現得晚,愈晚發現,治療效果就愈差。

張姓男子發現的時間不算太晚,但他三高情形嚴重,一眼屬大中風,一眼屬小中風,原本視力有0.8,經雷射治療搶救後視力只剩0.3 。

陳瑩山表示,有人發現得晚,中風情形已影響到黃斑部,造成水腫,可能演成青光眼,嚴重會失明。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2009/12/29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