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嚴重聽損會增加5倍失智風險,台大醫教你如何保護聽力,遠離「聽力殺手」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劉殿楨表示,台灣65歲長者每3人中就有1人可能有聽損狀況,除造成社交與生活上的危險外,可能有較高的失智風險。照片來源:報系資料照。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劉殿楨表示,台灣65歲長者每3人中就有1人可能有聽損狀況,除造成社交與生活上的危險外,可能有較高的失智風險。照片來源: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聽覺幫助我們日常生活的大小瑣事,走在馬路上要人車來向都要透過耳朵「聽聲辨位」,若是沒有好好保養聽力,不僅失去與社會連結的能力,可能也連帶造成失智症風險增加。

聽力與「失智」竟是密切相關!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表示,保護聽力除了基本的「遠離噪音」外,耳內的血液循環也會受到共病影響,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都會讓聽力下降,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

聽力專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耳蝸與公共衛生中心教授Frank Lin表示,聽損若置之不理,會加速大腦萎縮,或其他大腦的病理性變化,例如大腦白質病變;研究中發現,失智症風險與聽損程度成正比增加,輕度聽損增加1倍、中度增3倍,若達到嚴重聽損,失智風險則增加5倍。2020年刺胳針醫學期刊一項研究結果也顯示,失智症的12大風險因子中,聽力受損就是第一大風險因子。

→了解更多失智症的內容,可以看此篇

影響聽力的因素有那些?

劉殿楨表示,除「基因」對聽力好壞有所影響,65歲以上長者會因為聽覺毛細胞老化,每3人就有1人可能有聽損狀況,生活中除了有漏接電話、社交困難外,還可能因為聽不到交通號誌聲、警示聲等而有較高的危險。

如何保護聽力?最大的聽力殺手是什麼?

「平常聽音樂時,音量不要超過60%。」劉殿楨建議,民眾使用3C產品時,若最大音量是10,平常就不宜設定超過6,並且每60分鐘最好休息一下,若要更謹慎保養耳朵聽力,則每30分鐘休息一次,卡拉OK、夜店等高噪音的地方儘量避免前往。

劉殿楨指出,耳內有很細的「內耳動脈」,因此全身性的血管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心臟病都要妥善控制,相關疾病的病患平均聽力都弱於一般人;多吃抗氧化食物、地中海飲食在動物試驗中都有正向成果,不過在人體方面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同時,高噪音的職場也會影響聽力。劉殿楨說,研究證實機場地勤人員的聽力確實都比空勤人員還要差,因為長期接觸高噪音,已是職業傷害,雖有法規規定,勞工不得在超過85分貝的工作環境超過8小時,並且環境每增加3分貝,時間要更短;若是長時間講電話的客服人員,電話音量不至於誇張到超過85分貝,人講話聲音也有起伏,不像機器是「持續大分貝噪音」,「噪音暴露」仍是最大的聽力殺手,不可不慎

責任編輯:吳依凡

失智症 失智風險 噪音 聽損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