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勞突耳聾 工程師「耳中風」

年輕工程師耳朵中風突然聽不見,嚇得急忙到醫院檢查。(示意圖,非本案當事人)。記者巫鴻瑋/翻攝
年輕工程師耳朵中風突然聽不見,嚇得急忙到醫院檢查。(示意圖,非本案當事人)。記者巫鴻瑋/翻攝

新竹市30歲男子在竹科擔任工程師多年,日前起床準備繼續輪班,卻驚覺左耳耳鳴,最後完全聽不見,就醫竟然是「耳中風」,經治療恢復7成聽力;醫師表示,過勞的確可能造成突發性耳聾

這名年輕男工程師就診時主述長期熬夜,甚至因為輪班而作息不正常,工作強度可以用「爆肝」來形容,有時候還需要與上司、同事應酬喝酒,但沒有正常規律運動,導致身體每況愈下。

工程師病發當天早上,先是左耳出現劇烈耳鳴,形容像是耳朵被灌滿水一樣,拿起手機播放聲音簡單測試左右耳聽力,才驚覺聲音一大一小,嚇得急忙就醫。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浩睿表示,這是耳中風的情況,準確應該稱為「突發性耳聾」,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臨床上大多是耳內病毒感染或耳蝸破裂導致耳內血管阻塞,好發於30歲到50歲年齡層的男性。

耳內血管阻塞造成的耳聾,定義是病發3天內,測試連續3個音頻,而聽力掉超過30分貝以上,就能判斷是耳中風。

邱浩睿指出,病患連續服用2周口服類固醇治療,才讓聽力恢復到7成,也可透過耳內注射或靜脈注射類固醇,並輔以血管擴張劑治療,如果藥物效果不理想,則可採取高壓氧治療,但超過半年聽力無法恢復,就會建議患者配戴助聽器。

邱浩睿建議要盡量避免熬夜,同時要充分休息、維持規律運動,若是過勞或感冒後突然發生的耳鳴或是聽力降低,都要馬上到醫院做完整的聽力檢查。

耳中風 耳鳴 突發性耳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