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天熱潮溼耳朵也會生黴!戴耳機時這幾點很重要

常春月刊

隨身聽音樂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習慣,然而在炎熱夏天長時間帶耳機,除了小心容易阻礙耳垢的排出外,也容易因熱氣發生溼疹,如果覺得癢一直用挖耳棒,很有可能傷害皮膚導致細菌感染,也可能導致黴菌滋生誘發「香港耳」,並且長時間高分貝 很容易聽力耗損。專科醫師建議,戴耳機一定要有休息時間,如果耳朵癢長時間未能改善,最好就診檢查。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表示,部分民眾可能會疏忽耳機清潔,當觸摸耳機時,不論耳掛式或入耳式,都可能摸到1層油垢,或是能直接看到耳垢,如果未清潔乾淨,多少都會有病菌滋生,增加耳機跟耳朵接觸就有可能感染,假使發現耳機上很多耳垢,加上不自覺就想要一直清潔挖耳朵,有可能因此引起傷口。


蔡易錚解釋,耳朵有自動把耳垢往外排的機制,熱氣或溼氣也會對外散出,可是戴著耳機容易擋住耳道,讓耳垢與熱溼氣排不出,就有可能發生溼疹引起搔癢感。而如果用挖耳棒想要清耳朵止癢,太用力使用的話還會傷到耳朵,臨床上就曾有挖耳朵導致皮膚破裂的就醫案例。再加上皮膚有傷口的情況下,就有可能讓感染機會增加,誘發更嚴重的傷害。


蔡易錚提醒,其實耳垢是身體的保護機制。外耳道皮膚不斷向上生長,把老舊皮膚推出去,加上一些酵素與油脂,可以有一些殺菌功能;如果把耳朵挖太乾淨,首先外耳道就沒有油脂保護,容易乾裂反而更癢,越癢越挖皮膚就可能出現外傷,而如果沒有好好養護傷口,就有可能發生細菌感染。


蔡易錚也說,有時如果耳機沒有清潔乾淨,加上總是戴耳機擋住耳道通氣,沾染在耳機上或原本就在耳道裡的黴菌,就有可能滋生在耳朵裡,導致一直癢忍不住想抓,嚴重者甚至看到臨床病人中,有看到長出菌絲或黴斑患者。蔡易錚提醒,如果每天都會需要用到耳機,最好能定期保持清潔,即便耳朵耳道癢,也不要任意掏。


同時蔡易錚也提醒,戴耳機不僅要注意清潔,音量大小也是重要課題,現代人生活中經常戴著耳機,環境噪音會不自覺放大耳機音量,例如在捷運或公車上聽音樂,為了不讓運行聲干擾歌曲,耳機聲音就必須蓋過環境音,如果捷運車廂內音量在80分貝,耳機就要超過80分貝,長時間高分貝戴耳機聽力就可能受損。


根據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規範,工作場所環境噪音當在95分貝,耳朵就不能連續噪音4個小時,如果噪音上升至100分貝,耳朵就只能連續暴露2個小時。蔡易錚特別說,大部分年輕族群喜歡大聲聽音樂,不論走在路上或搭乘交通工具,連續高分貝大聲聽,很可能提早發生聽力減損。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耳鳴是身體在求救! 3種疾病徵兆你不應忽視
用棉花棒挖耳垢超母湯? 耳燭也NG!醫師提供2妙招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耳垢 溼疹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