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追劇追到耳朵突然悶塞 當心是耳中風要快就醫

年長者或愛追劇的年輕民眾注意,如果突然出現耳朵悶塞、耳鳴、或單耳聽不清楚,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年長者或愛追劇的年輕民眾注意,如果突然出現耳朵悶塞、耳鳴、或單耳聽不清楚,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圖/本報資料照片

年長者或愛追劇的年輕民眾注意,如果突然出現耳朵悶塞、耳鳴、或單耳聽不清楚,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一名50多歲台商,日前突然聽力變差,覺得左耳塞、有耳鳴聲、常聽不清楚,但因工作忙,一拖就是三個月才回台就醫,經耳鼻喉科醫師聽力檢查發現為突發性耳聾,左耳要到70、80分貝才聽得到,經治療後,左耳聽力情況改善。

收治該患者的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家宸表示,突發性耳聾又稱為「耳中風」,患者多為一覺醒來後突然覺得一耳或雙耳聽力變差、或耳朵很悶、塞住或是進水感,其發生的原因不明,可能與壓力、病毒感染、藥物、外傷、內分泌、血管阻塞或腫瘤有關。

張家宸說,耳朵中的內耳掌管聽力,內耳發炎多為病毒感染,如麻疹、感冒使細菌跑到耳蝸造成發炎;而供應內耳血管的血液循環不佳,也可能引發聽力障礙;自體免疫疾病部分,則是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系統紊亂關係,導致內耳部分構造生病,引起突發性的聽力受損。

他說,臨床上患者上述三情況中,以內耳發炎的比例最高,約占七成。而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的「急症」,必須馬上安排聽力檢查,若確診得馬上治療,避免內耳的多數毛細胞死掉,聽力就難恢復;民眾發現聽力異狀時,應在三天內就醫,並在兩周內的黃金治療期接受積極治療,若過治療期才就醫,聽力恢復效果恐大打折扣。已治療者,也建議調整作息、適當休息與充足睡眠,以避免再次復發。

熬夜、壓力等是危險因子

張家宸表示,突發性耳聾發病族群,不限於年長者,青壯年若長期疲累熬夜、壓力大也容易發生;另外,有糖尿病、高血脂、代謝症候群也是危險因子。

突發性耳聾 3大原因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家宸 圖/本報資料照片<br />製表/簡浩正
突發性耳聾 3大原因 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家宸 圖/本報資料照片
製表/簡浩正

突發性耳聾 耳鳴 耳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