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穴位按摩 有助改善耳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經常耳鳴的人可以按摩改善。中醫師林文彬表示,通常以耳門、瘈脈、屈鬢、耳聰穴為主穴,湧泉穴為配穴,可用大拇指端用力切住主穴,然後向前、向後或上下各旋轉100圈,再在原穴按壓36下,配穴用手指來回搓120次即可。

林醫師指出,也可用掌心堵住雙耳,其餘四指放於枕骨後叩擊頭骨100次,然後鬆手使鼓膜輕微震動,或是伸直食指、中指並夾住耳廓基部,然後使勁上下擦100次,以便讓整個耳部發熱。

體虛腎虧、外邪犯、上肝火都是耳鳴肇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有耳鳴的經驗,卻不知耳鳴的病因相當複雜。中醫師林文彬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像是體虛腎虧、外邪侵犯、肝火上擾、痰濁阻耳、瘀阻宗脈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耳鳴,在發病機理上腎虛為本,風火瘀痰為標,雖然病變在腎,但跟肝、脾兩臟也有密切關係。

林文彬表示,耳鳴的治療原則是消除原發病變,如此就可以消除耳鳴,可從病因治療、掩蔽療法、心理上的治療等面向著手。病因治療方面,若能找到原發病變,並採取特殊治療,不管是主觀性或客觀性耳鳴,都可望獲得較好的效果。

不過,林醫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耳鳴患者常伴有全身性疾病,像是耳鳴患者合併高血壓即是。耳鳴是否由全身疾患所誘發難以判定,然而,治療全身性疾病所導致耳鳴的副作用就不能否定,例如腎疾病患者的治療藥導致耳鳴副作用相對較突出。

林文彬醫師進一步指出,有八成以上的耳鳴可被掩蔽,少數不能被掩蔽者,多有嚴重的感音神經性聾、高頻聽力損害或高頻耳鳴等情形。另外,助聽器也能應用在掩蔽耳鳴上,掩蔽治療具有耳鳴掩蔽效果(心理效果)和抑制效果(直接效果);經治療無效的重症耳鳴患者,大約有四成以上有神經質傾向,三成六有憂鬱傾向,所以對部分耳鳴患者進行心理上的治療可以說是必要的做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