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一口爛牙好焦慮 竹科工程師出門必戴口罩

一名35歲竹科工程師自小就有牙周病,卻因沒有認真、及早處理,演變到後來只能吃軟綿食物,社交生活也大受影響。圖片由鍾泰豐醫師提供
一名35歲竹科工程師自小就有牙周病,卻因沒有認真、及早處理,演變到後來只能吃軟綿食物,社交生活也大受影響。圖片由鍾泰豐醫師提供

一名35歲竹科工程師,外型亮眼,身材健美,但卻經常宅在家,出門必戴上口罩,甚至戴著口罩上班。原來是因為他擔心,一張開口,嚴重牙周病加上磨牙造成的一口爛牙,加上口腔異味,會嚇跑所有人。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該名工程師因缺牙而造成身心壓力,在臨床上並不少見。高醫2015年依據GOHAI量表進行277位使用活動假牙的生活品質調查,發現平均分數為47.8分,落在低分區間;臨床資料顯示有3成以上缺牙者具有焦慮或憂鬱症狀;亦有研究顯示,具有良好咀嚼能力或沒有配戴假牙的人,比起有咀嚼障礙或是有佩戴假牙的人,前者的言語流暢性和計算能力較佳。

開業牙醫師鍾泰豐指出,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全口無牙盛行率為25.8% ,總計超過75萬人,但除了老年人,也常見青少年族群因全口嚴重蛀牙、嚴重牙周病、嚴重磨牙、或經常患病卻不敢看牙醫,導致全口無牙的狀況。該名工程師自小就有牙周病,卻因沒有認真、及早處理,演變到後來只能吃軟綿食物,社交生活也大受影響才求醫。

鍾泰豐說,全口無牙者可選擇透過戴活動假牙或進行植牙。活動假牙由牙齦支撐,假牙壽命約3至5年,費用約為5至10萬;全口植牙由植體支撐固定式假牙,假牙壽命約10至45年,費用約在100萬至200萬。依據患者個別狀況或需求不同,又可選擇有補骨手術的傳統植牙或無補骨手術的一日植牙方案。

然而鍾泰豐提醒,高血壓患者可能在術中飆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因使用抗凝血劑而不適合進行手術,糖尿病患者術後若未作好血糖控制與口腔清潔則容易發炎,骨質疏鬆或骨量不足者也須經醫師評估選擇合適方案。「無論如何,牙齒還是自然的最好。」鍾泰豐呼籲民眾勤於作口腔清潔,保健牙齒,出現問題立即就醫才是上策。

牙周病 磨牙 缺牙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