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初五收心操 找回你的工作狀態

髖屈曲肌伸展。圖/物理治療師楊詠順提供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楊詠順
髖屈曲肌伸展。圖/物理治療師楊詠順提供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楊詠順

春節假期進入尾聲,將告別吃飽睡、睡飽吃的日子,回歸工作崗位,不少人的心情低落,出現「收假症候群」,建議最好提早一天收假,調整生活型態,並透過收心操活絡筋骨,有助迎接年後新生活。

年假期間多數民眾習慣晚睡晚起,睜眼後餐餐大魚大肉,各種零食不離手,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趨緩,減少出外旅遊的活動後,便改為宅在家狂追劇,連續日夜顛倒、飲食無節制的結果,容易造成體重直線飆升、頭痛、腹瀉、無精打采、胃口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異常焦慮等症狀。

過年期間看電視、追劇、滑手機、打麻將等久坐行為,容易產生腰痠背痛、肩頸緊繃、胸口有壓悶感等情形,加上睡眠不足,往往使得假期好心情嚴重受到影響,為了不影響開工後的工作效率,建議晚上睡覺前可以先洗個熱水澡,並提早30分鐘進入被窩,藉由聆聽輕音樂等方式幫助入眠。

過年期間多數人習慣久坐打麻將,或是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長時間下來髖關節容易變僵硬,進而累積臀部和雙腿脂肪,使下半身循環變差,出現腰痠背痛,打麻將則易使胸肌變僵硬,導致肩頸痛。

建議年假結束1至2天,透過適度運動、清淡飲食,除了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身體放鬆,也可稍稍找回原本的體重,擁有一個清明的腦袋。

民眾不妨透過2招收心操,學習讓自己收心,也能有效緩解過年常見的筋骨痠痛,並可消耗累積的熱量,改善肌力和血液循環,讓自己及早回歸工作狀態。

2招收心操

1.髖屈曲肌伸展:

雙腳併攏站立,將右腳抬起,往前跨一大步,呈現弓箭步姿勢,此時感覺左後腿拉伸,伸展時身體稍微往右側傾,維持10秒,做完後換伸展右腳,早中晚各做15次。

2.胸肌牽拉:

面對牆角或開著的門站立,左手靠著牆角,手肘抬至肩關節高度,前臂向上,使肩膀及手肘分別呈90度,並將身體稍微向右側轉,此時感覺左側胸肌有拉伸感,停留10秒,作完後換右側,早中晚各做15次。

胸肌牽拉。圖/物理治療師楊詠順提供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楊詠順
胸肌牽拉。圖/物理治療師楊詠順提供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楊詠順

腰痠背痛 收心操 收假症候群 肌力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