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扳機指/彎下去、上不來 怎麼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報導,廖珮涵/繪圖】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一位從事民間推拿工作的婦人劉太太,經常幫人推拿,導致手指疼痛,尤其是大拇指,服藥一陣子仍無改善。餃子店陳媽媽每天要包水餃上千顆,出現手指彎曲無法回復的情況。

兩人就診,手指有卡住的現象,經醫師診斷為「扳機指」(Trigger finger)。

成因→腱鞘發炎卡住了color="0074ad">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李亞真表示,扳機指真正的學術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

形成原因是當手指屈肌肌腱因太過頻繁、過度出力使用與摩擦,引起屈肌肌腱腱鞘發炎腫脹,手指在彎曲或伸直時,會卡在肌腱滑膜導致滑動困難,嚴重者甚至會完全卡住。

症狀→扳動手指喀一聲color="0074ad">

其症狀是用勁使力或是用手去扳動的時候,手指會產生疼痛並伴隨著「喀」的一聲,才能將手指伸直,形成類似「扣扳機」突然彈起的情形,就是大家常說的「扳機指」或「彈響指」。

族群→女性 拇指易發生color="0074ad">

李亞真指出,扳機指最常發生在拇指,其次依序是無名指、中指、小指跟食指的掌指關節,在內側可摸到凸起的結節,並會有壓痛感。常發生在中年婦女、常用電腦的上班族、工廠作業員身上,病常伴隨「腕隧道症候群」發生。

治療→休息+藥物 40%可消除color="0074ad">

●休息服藥台北市北安聯合診所骨科醫師羅仕雋表示,扳機指患者初期症狀發生時,若能充分休息,加上口服消炎藥物治療,甚至局部注射消炎藥物,大約有20%先天的、40%後天的扳機指症狀會消除。

●復健治療李亞真表示,扳機指患者多半是過度且重複出力使用引起,平日休息最重要,復健治療也可用熱敷、蠟療、超音波、雷射等。

●手術治療羅仕雋說,若復健無效,手指仍卡住,屬症狀嚴重者,就需要藉助手術的治療。開刀治療有兩種方法:

1.傳統手術:治療效果雖然不錯,但需在手術室進行,時間較長,且會在手掌留下1至2公分長的傷口,傷口約2周才能拆線。這段時間內,傷口不能碰到水,會造成患者手術後的日常生活不便。

2.經皮穿刺韌帶鬆解術:是利用一根無菌注射針頭插入狹窄肥厚的腱鞘部,小心輕巧畫開肥厚腱鞘來鬆解韌帶。在門診中經局部麻醉就可以施行,整個手術過程約3分鐘,病人幾乎無痛苦,且傷口極小,就可達到和傳統手術相同的目的。手術後只需休息1天就可以恢復正常,患者術後滿意度極高。

※延伸閱讀》

‧扳機指/打電腦、玩手機 別讓手指太操勞
‧扳機指/易發族群是那些人?

扳機指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