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右腳腫痛推拿 沒好反而進加護病房

如果出現沒有外傷的單側腳部腫脹,一定要就醫檢查。
如果出現沒有外傷的單側腳部腫脹,一定要就醫檢查。
報系資料照

周六下午,一名40歲女性因為右腳腫痛多日,不良於行,前去中醫診所推拿,她希望推拿後可以讓自己舒服點,好利用周末時光,逛逛街、或到郊山走走。沒有想到這天沒能去成郊山,反而進了醫院加護病房。提醒大家,如果出現沒有外傷的單側腳部腫脹,一定要就醫檢查。

這位患者經推拿後,腫脹感明顯消除,推拿師傅建議她走樓梯試試,看看走起來是否舒服點。沒有想到,患者才走7至8階,竟突然暈倒,喪失意識,從樓梯上摔下來。所幸,一兩分鐘後,患者恢復意識,中醫診所已立即撥打119,將她送醫。

到達醫院急診後,她自行輕鬆步入,沒有任何不適,檢傷歸屬到輕傷區接受治療。經醫師詢問病史,腳部腫脹並非外傷造成,再經過床邊超音波掃描,認為很可能是肺動脈栓塞,需注射顯影劑,進行肺動脈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檢查結果出來,真的是雙側肺主動脈栓塞,經給予抗凝血劑後,立刻安排她住進心臟科加護病房。所幸經過治療,數日後,患者順利出院回家。

提醒大家,對於沒有外傷病史的單側腳腫痛,除了痛風、蜂窩性組織炎外,深處靜脈栓塞也是必須要考慮到的疾病之一。上述患者的栓塞,很可能因為推拿,血栓被擠出下肢靜脈,流到心臟進而進入肺動脈造成肺栓塞

肺栓塞的高危險群以有腫瘤病史的患者、服用口服避孕藥女性及長期搭機下肢缺乏活動的旅客等,風險較高,肺栓塞最主要的表現是呼吸喘,心悸等。肺栓塞死亡率極高,不可不慎,美國每年有65至90萬人被診斷肺栓塞,可能造成5至20萬人死亡。

深處靜脈栓塞可利用口服藥物治療,成效良好,如果沒有外傷病史的單側腳腫,且沒有傷口,建議到大醫院心臟科門診就醫,安排靜脈超音波檢查,避免直接推拿,造成憾事。

推拿 肺栓塞 肺動脈栓塞 靜脈栓塞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