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低頭、拱背滑手機 7歲童胸椎變形

長期使用手機等3C產品易造成的傷害
長期使用手機等3C產品易造成的傷害
圖/聯合晚報

一名七歲男童放暑假每天滑手機超過三小時,低頭、拱背坐著不動,造成胸椎往後拱起、導致駝背,目前接受復健治療,否則會影響日後發育。醫師警告,父母工作忙,不要給孩子手機當玩具玩,不僅影響視力,也會影響身體發育。

長期且過度使用手機等3C產品,除導致眼睛傷害外,臨床陸續收治不少因低頭或長時間姿勢不良不停上網、傳LINE,導致頸部、手部痠痛。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最近收一名七歲男童,因父母工作忙碌、給他手機玩耍,長期低頭、坐姿不良,胸椎開始駝起,家長察覺不對勁趕緊送醫。

黃永錚說,這名男孩不良姿勢玩手機已超過半年,雖與個人體質有關係,但坐著不運動、少伸展,也是易駝背的因素之一;尤其發育中的孩子,家長除了注意孩子視力外,更要注意是否出現駝背或腰痠背痛等狀況,提早發現問題、提早矯正。

黃永錚表示,手機等3C產品因為隨處可玩,增加頸部、手部的負擔。長期低頭容易造成頸部筋膜炎、頸椎容易退化、長骨刺;手部方面則容易引起肌腱炎;手肘一直撐著拿手機,也會引起腕隧道症候群,造成大拇指、食指、中指麻木感;手部的尺神經壓迫也會導致無名指、小指麻木。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上班族因肩頸痠痛等就診,有二到三成主述與手機使用有關。日前曾有名30多歲上班族,平常不愛運動、下班回家直接躺沙發滑手機,起初覺得腰不舒服,不以為意,有次久坐滑手機後站起,竟無法直挺身體,卻無法指出到底哪裡痛;就醫檢查所幸沒有嚴重傷害,研判是坐姿不正確、背部懸空,身體重量壓在尾椎骨及腰部所引發。

李昌翰說,搭捷運的通勤族,一上車就忙著滑手機,捷運上常見到很多人臀部只坐了椅子的三分之一,並以肩背倚靠椅背,導致腰部騰空,壓力整個集中在下背部,再加上低頭,讓頸部到腰背的肌肉緊繃,久而久之容易痠痛。因此,提醒民眾勿長久姿勢不動。


強化脊力救駝背 醫師建議:吊單槓、游泳

長時間久坐滑手機、加上姿勢不良,易引發腰痠、頸椎傷害。醫師表示,孩童、青少年每天滑手機,容易影響正常發育、生長,建議可從事吊單槓、游泳等運動,讓背脊較有力,或游泳仰式、蛙式都對脊椎健康有幫助;滑手機時間超過30分鐘,應起身活動。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表示,如果家長發現孩童長期窩著玩手機等3C產品,且逐漸出現駝背現象,家長除了要求孩童控制時間外,可鼓勵孩童吊單槓、游泳,改善駝背等問題;成人也可做這類運動改善。

此外,伸懶腰的動作也可以伸展背部,建議民眾坐在椅子上(椅背不要太高),以伸懶腰方式、上半身向後方伸展,也能預防駝背。

若因為玩手機、造成手指有麻木感等症狀,上班族可利用休息時間多做手部運動,例如將右手向前伸直,手指間先朝上方,再以左手將右手掌整個往下壓,舒緩緊繃的肌肉、神經,兩手反覆運動。

黃永錚說,低頭族頸部易痠緊,可利用右手將頭部往右彎下、並停留約10秒,兩邊反覆運動;雙手交握放頭後方、頭頸向後仰,停留10秒,均能有效舒緩頸部酸痛。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平常坐姿應正確,雙腳放鬆踩地,背部貼緊椅背,看手機時盡量避免低頭姿勢太久,最好讓手機擺在嘴巴正前方的位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久坐 姿勢不良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