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稱中年人患2病致中風機率比老年人高!CDC教如何預防

第二型糖尿病和高血壓長期以來一直是已知的中風危險因子,但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這兩種慢性病對中年人中風的風險可能比對老年人影響更大。
第二型糖尿病和高血壓長期以來一直是已知的中風危險因子,但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這兩種慢性病對中年人中風的風險可能比對老年人影響更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長期以來一直是已知的中風危險因子,但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這兩種慢性病對中年人中風的風險可能比對老年人影響更大。

年輕高血壓患者中風機率增80%

根據外媒Everyday Health報導,一項刊載在《神經病學》期刊的研究對近三萬名成年人的隨訪數據分析顯示,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傳統導致中風的危險因素,可能會隨著人們年齡增長而降低,例如高血壓帶來的相對風險與從未有高血壓的同齡人相比,年輕患者的中風風險增加80%,老年患者的中風風險則增加50%。

該研究主要作者、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公共衛生學院教授George Howard表示,高血壓和糖尿病是兩個重要危險因子,可以藉由藥物控制降低一個人的中風風險。而研究結果表明,他們與中風風險的關聯在老年人中可能會大幅減少,但其他包括吸煙、心房顫動和左心室肥大等風險因素,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Howard指出這些風險因素的差異,意味著一個人是否處於中風高風險可能會因年齡而異。

不過該研究有個局限性,在於研究人員僅在參與者剛開始加入研究時有過一次中風危險因素評估,而參與者的健康狀況很有可能在隨訪期間發生變化,從而顯著影響他們中風的機率。

控制血糖和血壓對健康仍至關重要

Howard補充,該研究結果並不表明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治療對老年人變得不重要,這樣的治療對一個人的健康仍舊重要,但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醫師將重點放在管理諸如吸菸、心房顫動和左心室肥大等風險因素上也可能是明智的。

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心臟病專家和Foxhall基金會醫學主任Joshua Yamamoto表示,該研究發現提醒人們廣泛關注在每個年齡段他們可以採取的中風預防手段,而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控制了血糖或血壓就認為已經足夠了。

不過未參與該研究的Yamamoto也指出,這意味著能將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或高血壓的藥物視為預防中風的一種工具。

如何在生活中落實預防中風?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資料,除了管理高血壓或第二型糖尿病等任何慢性病外,人們還可以採用多種生活方式有效降低中風風險。這些措施包括:

.選擇健康的食物:多吃纖維含量高、鈉、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膽固醇含量低的食物。

.保持健康的體重:肥胖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充足且規律的運動:大多數成年人每週需要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例如快走。

.不要吸菸:戒菸可以降低中風風險。

.限制飲酒:喝太多會升高血壓。

【資料來源】

Increased Stroke Risk From Diabetes and High Blood Pressure Might Peak in Middle Age

Impact of Traditional Stroke Risk Factors on Stroke Risk Lessens Over Time, Study Finds

DOES THE RISK OF STROKE FROM COMMON RISK FACTORS CHANGE AS PEOPLE AGE?

Prevent Stroke: What You Can Do

中風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