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單腳站不到20秒 大腦拉警報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從單腳站立、平衡能力好不好,可以推估這人的大腦健康狀況與認知功能好壞。日本最新研究發現,一個人即使身體看似健康,沒有明顯臨床症狀,但如果單腳站立、平衡時間連二十秒都不到,大腦出現小血管受損風險就會增加,認知功能也較容易衰退。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所出版的「中風」醫學期刊(Stroke)。

研究首席作者日本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基因醫學中心副教授田原康玄表示,研究發現,單腳站立平衡能力是大腦健康重要指標,透過這項檢測,可知大腦是否健康。無法持續單腳站立、平衡感較差,代表罹患大腦疾病、認知功能下降風險會上升,因此須多注意這些問題。

這項研究涵括八百四十一名女性與五百四十六名男性,平均年齡六十七歲。研究人員測量這些人單腳站立時間,他們總共單腳站立兩次,研究人員紀錄成績最好那次,其中單腳站立最長時間為六十秒。當受試民眾單腳站立時,另一隻腳伸直,且眼睛睜開。研究人員也運用腦部核磁共振攝影評估這些人是否有腦部小血管病變。

結果顯示,如果單腳站立時間無法持續二十秒以上,出現隙孔性腦梗塞、腦部微出血等腦部小血管病變的風險就會增加。當出現這些腦部小血管病變時,患者不一定會有症狀。

研究人員認為,透過單腳站立這種簡單測試,可以了解一個人中風、認知功能缺損風險,及早發現問題,就能盡早展開治療、預防情況更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大腦 平衡感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