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失智症及早發現 積極治療可延緩退化

健康醫療網

失智症及早發現 積極治療可延緩退化
失智症及早發現 積極治療可延緩退化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失智症有很多種類,而且失智症會因為腦部功能逐漸退化,而造成生活及工作的障礙,對於家庭會帶來很大的負擔;醫師提醒,由於失智症是不可逆的,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可以延緩退化,以免到了中晚期時,會使得失智症加速退化,用藥治療效果就較差。

失智症半數因為退化 老人跟青壯年都可能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表示,失智症病人有一半是因為退化,退化則有半數是因為阿茲海默症,至於阿茲海默症多是六十五歲以上發病,而在三十至四十歲即發病的早發性失智症,則多為有特別的基因導致,例如路易氏體失智症和巴金森氏症;而且青壯年時期就發病的失智症,其退化速度與進展都較快。

中風也會引起血管性失智症

另外,也有人是因為中風後引起血管性失智症,或是腦部受到感染引起智能障礙而出現失智症;而且不同的失智症也會有不同的症狀出現。王毓禎醫師指出,阿茲海默症造成的失智症,通常出現時的症狀為遺忘,用字遣詞很困難;路易氏體失智症會有記憶力,但是會有幻覺、妄想與躁動等精神症狀;甚至有額顳葉型失智症,會無法表達,但記憶力還好。

症狀不同而難以被發現

由於失智症病人所出現的症狀都不相同,因而往往難以被發現,有不少病人是因為出現思覺失調症狀,而被家人帶去精神科就醫;也有不少是由工作場合的同事發現,原本很有工作效率的人,為何效率變差了,家人帶其進一步送醫,才診斷出是因為失智症。

家人有異常應立即送醫評估

失智症病人對於家庭是很沈重的負擔,然而若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是可延緩失智症退化速度。王毓禎醫師提醒,一旦發現家人有異常時,應立即送醫評估是屬於哪一類的失智症,並針對疾病做治療;例如有人是缺乏維生素B12,或是因為甲狀腺低下,經由治療後可以延緩退化;此外,由於失智症是不可逆的,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以免到了中晚期時,會使得失智症加速退化,用藥治療效果就會比較差。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記憶力 中風 帕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