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初戀被殺!戴立忍花10多年才走出陰霾 6情況易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1表自我檢測

戴立忍有一段傷痛的過去。圖/Netflix提供
戴立忍有一段傷痛的過去。圖/Netflix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昨天(3日)在臉書淚訴,姊姊王婉儀在19歲那年遭暗戀對象殘忍刺39刀殺害後冷血棄屍。而姊姊當時的交往對象正是知名演員戴立忍,他曾在中天「沈春華Life Show」回憶此事,當時從電視新聞得知上初戀女友遇刺殺的新聞,這件事對他打擊甚大,花了10多年的時間才終於走出陰霾。

戴立忍初戀遭39刀殘忍刺殺身亡

戴立忍以「一個年輕的生命,被另外一個很莽撞的年輕生命毀滅了」來形容這起意外。他透漏自己當時與王婉儀交往1年多便當兵服役,事發當時剛入伍3個月,他正寫完要給女友的情書後,卻在電視上得知她遇害的噩耗。由於大受打擊,那段時間狂酗酒麻痺傷痛,軍方擔心他酗酒後情緒不穩,一度被軍方關起來軟禁。

在當時還處於威權時期的年代,軍方深怕他想不開傷人傷己,於是將他關進坑道內的小房間,房間無燈光伸手不見五指,只有送餐才會開燈,同梯好友知道他難過,會偷偷送上金門高粱讓他可以藉酒澆愁。而因為這段經歷太過衝擊,他直到10多年後才走出陰霾,並感嘆大家都說電影太過戲劇化,其實生活才更戲劇化,他表示「它屬於我生命的一部份,我不需要刻意去遠離它或親近它,或者就去倚望它,它永遠都跟我在一起,變成我生命的部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6種情況易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戴立忍初戀遇到39刀殘忍殺害,導致他花了10多年才走出陰霾,這樣的情況恐是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曾經歷過或目睹或知悉某一種事件,此事件超過一般人類經驗、目睹或知悉的範圍,且造成強烈痛苦、恐懼、無助感、並威脅到自身或他人的完整性或造成嚴重傷害。若遇到以下事情,容易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生:

.得知親密朋友或親人突然、意外的死亡。
.在嚴重的車禍、飛機、或船難中受傷。
.身體或心理因自然災害而受創,例如颱風、洪水、或龍捲風。
.身體上被攻擊,例如嚴重家庭暴力或強暴。
.目擊死亡或嚴重傷害,如恐怖活動。
.得知子女罹患了致命疾病。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見的4種症狀

1.創傷事件持續反覆在腦中呈現或夢見。
2.有重複經歷此事件的行為或感受。
3.當面對類似創傷事件的相關情境會引起強烈的心理痛苦或生理反應。
4.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經常出現生理上的病徵;例如:逃避、麻木、恐懼、焦慮、緊張、失眠、過度警覺、活動失去興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表示,一般而言在創傷事件發生後,幾星期之內會出現症狀並持續到 6 個月內,甚至會持續數年以上。若症狀總時期小於 3 個月稱之為急性,若達到 3 個月或更長,稱之為慢性,若在壓力事件之後至少 6 個月才初次發生症狀稱之為延遲初發。上述症狀可能會發生於該創傷事件後的任何時期,並造成患者個人的重大痛苦或損害其重大領域功能。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1表自我檢測你是否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量表

您可以利用以下的簡易自填式問卷,自我篩檢是否有創傷後壓力反應,當以下 10 個題目中有 5 題以上答案為「是」時,請向相關心理衛生單位求助。

1. 您有睡眠困難嗎?

2. 您會感到憂鬱(如傷心、難過)嗎?

3. 您對突然的聲音或未預期的動作會感到驚嚇嗎?

4. 您變得較容易生氣嗎?

5. 當回到突發事件的地方,會不會感到害怕?

6. 您的情緒會不會經常容易波動?

7. 您會感到身體易緊張嗎?

8. 您會感到不願跟其他人談話嗎?

9. 您會出現與意外事件相關的噩夢嗎?

10. 您會有良心不安,對自己責難或感到愧疚嗎?

若您身邊有受創者,請默默的在旁邊陪伴安慰,嘗試著去傾聽、瞭解、體會受創者當時及此刻的心境,並給予同理性的陪伴、關懷、回應與照顧。經歷過創傷性事件的大多數人都可能暫時難以調適和應對,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和良好的自我照護,一般大多會好轉。

參考資料: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元氣網疾病百科-創傷後壓力疾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元氣網衛福部臺東醫院衛教資訊

延伸閱讀:

走出傷痛,時間能帶走一切?心理師教3重點讓你真正走出陰霾!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戴立忍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