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疫下開學4收心操 孩子不拒學

聽健康

00:00/00:00

暑假即將結束,各級學校將陸續開學,四月本土疫情爆發,許多學校改採遠距上課到暑假,攪亂學生的生活作息,減少了運動,增加了上網時間,影響睡眠和正常生理時鐘的恆定,衝擊心理健康。在實際開學前,建議可以和孩子做開學收心操,讓孩子準備好新學期的開始。

海外的文獻和本土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觀察,發現在疫情下帶來的生活變化,可能誘發孩子出現憂鬱、焦慮、失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氣質上容易焦慮緊張的孩子,很容易更加焦慮,產生拒學行為。

拒學又稱懼學,是指孩子上學有極度困難,因焦慮或情緒困擾,而常難以到校。澳洲媒體報導,COVID疫情這兩年,當地拒學學童比率增加三倍。拒學的成因很複雜,解決方案需要父母、教師和醫療專業人員的合作,建議可執行開學收心四方法,幫助孩子回復良好作息、安頓心情、預防拒學。

❶調生活時差

生活作息盡量跟學校一致。每天調整30分鐘到1小時的起床時間,並且起床之後照照日光,搭配三餐定時,上床前一小時避免使用3C產品,就能調整好時差。

❷去學校場勘

家長帶著孩子實際走訪學校一遍。看看操場、遊樂場、圖書館等地方,也可以走訪下學期的教室、拜訪老師。預防孩子對校園環境焦慮。

❸與同學社交

對焦慮的孩子來說,可以安排跟班上朋友聚會,一起聊聊暑假的活動、開學後的計畫。

❹關心孩子感受

開學前,每天花一段時間和孩子亂聊,可討論孩子在學校最喜歡的事情,也可聊這段日子整個社會如何一起面對疫情的努力和成果,認可並同理孩子的心情。

焦慮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心理健康 生理時鐘 收心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