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聽到有人要我往下跳!」 專家建議這樣做

艾成日前不幸墜樓身亡。本報資料照片
艾成日前不幸墜樓身亡。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艾成不幸墜樓,據報導,艾成曾憂鬱症纏身,甚至聽到聲音要他跳樓,以往就有數度輕生念頭。生命線總會長黃俊森呼籲,生命線傾聽同理的協談服務,大多能夠幫助民眾度過許多危機。然而,當再多的傾聽與陪伴仍無法打消輕生意念時,需立即尋求緊急救援與精神醫療,才能更有效地守護寶貴的生命。

生命線1995協談專線統計,從民國104至110年間,全國生命線平均年度服務人次為17萬2,327;來電原因每年皆以精神心理相關議題為最高,平均占 28.46%;亦即每年約有 5 萬人次因為精神心理問題而尋求生命線的協助。

面對如此高比例的精神心理議題,生命線的資深志工認為,雖然有些民眾來電只是 自言自語或者大吼大叫,有些甚至不停地說著虛假難辨的故事;我們都了解因為精神症狀發作,這些是他們紓解壓力的方式,不過「自殺事件的發生不會只有一個原因。」

生命線總會表示,面對想自殺的朋友或家人,我們通常願意提供永無止盡的陪伴。然而,在9項疑似憂鬱症症狀包括憂鬱情緒、興趣減少、體重明顯改變、睡眠習慣改變、思考動作改變、失去活力、無價值感、無法專注、反覆的自殺意念中,若有4項持續出現2個星期以上時,則須留意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此時陪伴與傾聽已不足以解決問題,須儘早尋求精神醫療協助。

生命線總會表示,憂鬱症患者也有可能出現幻聽或妄想的症狀;若其內容與教唆自殺相關,將是自殺的高危險期。此時患者分辨真偽的能力已有困難,傾聽陪伴也無法使幻聽或妄想症狀獲得緩解,應儘速啟動危機救援與緊急精神醫療,以確保其生命安全。

生命線總會提醒,媒體對於自殺事件若有過度的描述或關注,則可能引起的民眾的自殺模仿行為。建議觀察身心狀況,適時拒絕並遠離相關報導,轉移注意 力至正面新聞;若已受到影響,須儘早與親友聯繫或運用各求助管道,如生命線1995等相關求助專線,紓解情緒或找出調適辦法,必要時儘早尋求專業協助。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 憂鬱症患者 自殺 心理困擾 妄想症 艾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