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收假難收心 逾1周應就醫

疫情改採線上教學,接著放暑假,許多孩子放假放太久,醫師提醒恐出現「收假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改採線上教學,接著放暑假,許多孩子放假放太久,醫師提醒恐出現「收假症候群」。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高中以下開學,史上最長暑假結束,放假太久有學生出現食慾降低、睡不好、腸胃不適等情形;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提醒,面對「收假症候群」,可能會出現情緒低落、憂鬱、精神不振及睡眠失調等狀況,家長要多陪伴鼓勵孩子,並協助調整生活作息,若相關症狀持續長達1至2周都未改善,應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今年5月19日起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改採線上授課至暑假,學生長達3個多月待在家中,被稱為是「史上最長的暑假」;身心科主任陳致遠說,連續假期之後的上班日或上課日,大人小孩都可能出現情緒低落、憂鬱、精神不振及睡眠失調等狀況,這都是「收假症候群」,當假期越長,收假後越容易出現相關症狀。

醫師說,「收假症候群」雖非精神疾病,卻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有人因為焦慮,伴隨胸悶、疲倦及身體緊繃,甚至有腹痛、便秘或腹瀉等症狀,通常會隨壓力解除後逐漸緩解。

陳致遠說,為協助孩童改善收假症候群,家長開學前應多陪伴,協助調整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整理好新學期的文具等用品,提前預告、規劃開學後行程,安排適當的運動緩解焦慮;開學後可觀察孩子的適應情形,讓孩子順利的回復到原本學習節奏,倘若孩子仍難收心,情緒不佳,建議尋求協助。

收假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